核桃经济,令人期待的富民产业

官群 萧柳 2013-12-24 14:57   青海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采访,不能不关注核桃经济。这里眼下蓬勃兴起的优质薄皮核桃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巨大活力激发农民群众的热情,掀起以循化为核心,辐射带动贵德、化隆、尖扎、民和等青海黄河下游农业结构调整历史性嬗变,由此催发出一个发展前景广阔、比较效益更高的生态型农业产业化新经济带的崛起。

春日的黄河谷地循化,柳绿花红,一派勃勃生机。但我们无暇顾及眼前高原小江南的旖旎美景,因为急切的目光早已被乡间田野上那一抹抹春意盎然的核桃树所吸引。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采访,不能不关注核桃经济。这里眼下蓬勃兴起的优质薄皮核桃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巨大活力激发农民群众的热情,掀起以循化为核心,辐射带动贵德、化隆、尖扎、民和等青海黄河下游农业结构调整历史性嬗变,由此催发出一个发展前景广阔、比较效益更高的生态型农业产业化新经济带的崛起。

水有源路有头。说起黄河谷地的现代核桃产业,不能不说“核桃王”韩忠华其人其事。风华正茂的忠华现为拥有2000万元资产的“青海循化忠华核桃有限公司”老板,旗下有自建和辐射带动的上万亩优质核桃生产基地,以及年产值近亿元、即将建成投产的现代化”核桃露“生产线。而就是他在十多年前的一次新疆行中突发想象,带回7棵薄皮核桃树试种成功,从此点燃了青海黄河谷地核桃产业大发展的燎原之火。

站在公路旁现代化的厂房前,韩忠华回想起创业之初一度穷困潦倒的艰难,想起刚开始参加“青洽会”时的忐忑,想起见到省委书记、省长羞于伸出一双粗糙大手的尴尬。忠华虽然曾一度窘迫到想打退堂鼓,但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在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早在5年前就建起了几百亩的核桃地。

韩忠华靠种植核桃发了,一亩优质菠核桃的年收入达万元左右,周围的农民们看得实在,纷纷效仿。目前,仅忠华公司在循化、化隆、贵德等县带动的农户就达1万多户、种植核桃1.5万亩。

不同于当地山核桃,引自新疆等地的优质核桃成熟快、皮薄如纸,保健功能强,市场价高、俏销,一旦种植几代人受益,效益远高于瓜果、花椒、辣椒等其他经济作物。这些比较优势无疑受到当地农民的青睐,也是核桃产业在循化等黄河谷地得以快速推广和做大的重要原因。

谁能料想,过去颇负盛名的查汗都斯镇千亩苏志苹果园,而今却彻底被改造成了核桃园。

核桃园收入今非昔比,旗帜性地吸引各村争先恐后改造果园,并新辟土地种植核桃。现在这里已被县上列入核桃产业整体推进镇。

如果说查汗都斯镇农民纷纷种植核桃是因为尝到了甜头,那么过去没有种植核桃经验的白庄镇团结村农民,近两年竟然整村出动,义无反顾地投身核桃产业,的确耐人寻味。答案一目了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农民最讲实际。

循化县政府更是战略性地看到了大力发展这一新型产业的重大意义,确定发展规划,树立韩忠华为榜样,引导黄河谷地的街子、积石、白庄、清水及查汗都斯等乡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通过整合扶贫林业、农业等项目资金,无偿提供优质苗木、开展技术培训和苗木嫁接等生产服务,全力扶持做好核桃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据且农业技术推广站马鸿宾站长介绍,省十一届党代会以来,循化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做大做强“一核两椒”(花椒、辣椒)产业的战略,把发展核桃经济历史性地提到了首位。能人带头,各方协力,全县核桃产业迅速做大,今年又大面积扩种,使核桃地总面积达到了5万亩的规模,其中1.8万亩开始进入盛果期,收入高居种植业榜首。

按照省上在河湟谷地建设15万亩核桃基地的新规划,作为重点地区的循化县下一步将要完成总规模10万亩的核桃基地建设任务。届时如此大规模的核桃产能将怎样消化?面对记者的疑虑,马站长成竹在胸地说:“未雨绸缪,县上提早行动,已首着手扶持全县最大的‘忠华’、‘振荣’两家核桃龙头企业,建设投资数千万元的国内最先进的核桃深加工线,生产核桃露、核桃油等高附加值产品,就连鲜核桃绿皮、硬外壳都会加工利用,两家核桃深加工厂今年鳰前就可建成投产。”

马苏力毛是循化振荣核桃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他热情地带记者现场查看查汗都斯镇等地今年新种植的一片片核桃地,兴奋地说:“两三年后这些核桃树就会挂果,必将大大提高循化优质薄皮核桃的产出能力,形成规模效益。他还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前些天中东国家一穆斯林商人提出要100吨循化薄皮核桃,可是公司连10吨都拿不出,早卖完了,生意有的是却没东西卖怎着急呀。”

小核桃大产业,青海黄河谷地这一新兴经济现象令人期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