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高潮讲话

2013-12-18 15:0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高举和平旗帜,弘扬科学精神,

为构建和谐社会及和谐世界做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  

中国社工协会国际科学和平促进会会长

高  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隆重举行“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25周年纪念大会及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我代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25年前,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科学与和平”决议。这是时代的呼声,历史的呼唤。这是符合世界潮流发展趋势的重要决议。

八十年代末,冷战尚未结束,世界面临不合理的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同时,和平力量在不断发展,只要世界各国人民与和平力量共同努力,世界和平可以维护。另一方面,第三世界各国在取得民族独立后,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但富国与穷国之间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上差距很大。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改变这种状况。要发展经济必须有和平的环境,也必须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在这种背景下,反映时代诉求的“科学与和平”决议在联合国大会上应运而生。

中国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于1989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以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培源教授为首,联合了在中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单位组成“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动员了约十几万人参加活动,产生了良好影响。中国开展活动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和赞誉。

此后,这一活动在中国不但持续开展,而且日益扩大和发展,崇尚科学、热爱和平的团体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是联合国各成员国中开展此项活动历时最长,参与人数最多,产生影响最广的国家。

在过去的25年中,“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始终得到中国领导人的重视和支持。国家主席江泽民、李先念、杨尚昆曾给“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题词。胡锦涛、李鹏、温家宝、乔石、李瑞环以及其他几十位领导人或发贺信或题词,或亲自出席相关活动。其中先后担任“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的领导人就多达20多位。“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也得到联合国组织、各国驻华使馆及国际友人的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加利、安南曾致电、致函表示祝贺。在纪念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二十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联合国机构的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出席各项活动。他们的支持极大鼓舞了“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在过去的25年中,“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配合联合国的宗旨和工作重点及其发起的“科学与和平”项目,积极弘扬和传播科学精神、和平理念,促进和平发展及和平世界的构建。宣传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及安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和贡献。宣传中国人民为维护和平事业、追求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2)、配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大力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及中国在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疾苦一直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为此特别重视并努力组织有关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人士为公众做好事,做实事,如捐款、给农村和边远地区送医、送药、送温暖,取得了良好效果,收到公众的欢迎。

(3)、配合中国政府科教兴国战略,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相关活动。

(4)、配合青少年教育工作,鼓励学生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和平的精神,探索科学奥秘,增进求知欲望,立志为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学习。

(5)、开展科学知识进社区等社会活动,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6)、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开展学术研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咨询服务活动,开展促进经济发展的活动。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无论在内容上与形式上既能够保持成熟的传统项目,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之在高度深度上不断有所进展。

25年来“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中国长盛不衰,不断进展,是有其深刻原因的。

首先,“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符合时代的潮流。呼唤和平,渴望发展,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求生存,谋发展,拥有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企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需要和平,也需要科技发展。

第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宗旨和理念符合中华民族“和为贵”的历史传统和哲学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无论儒家、道家、释家还是墨家都肯定了和平的普遍价值 。“和为贵”及“和”的理念根植于中国的各个历史阶段,也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扎根于中国肥沃的土壤中,具有深厚的基础。

第三、“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心愿,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追求。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蒙受外国侵略和内部战乱的百年苦难,深知和平之宝贵,最需要在和平环境中进行国家建设,以改善人民的生活。中国人民坚持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既表示自身对和平与发展的需求,也展示愿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

第四、“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服务大局、服务大众、符合主旋律;形式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生活,特别是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疾苦,给公众送温暖,符合公众的实际利益和需求,符合民意和民心。

第五、为经济建设服务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内容的一个方面。“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为企业界搭建了交流、展示自己的平台,为企业界人士走出本地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助于推进企业的发展。企业界为表达对和平事业和科技发展的支持,在资金上给予以帮助。这种互利双赢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持续开展具备了物质基础。

第六、“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能够持久开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有一批既热心和平事业和科技发展事业,甘于奉献又经过实践而熟悉业务工作的骨干队伍。这个队伍人虽少,但精干有力,持久不懈地努力办好大事。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中国经历了不平凡的25年,已成为一个品牌项目。毋庸置疑,“和平周”活动有不少不足和值得总结的教训,有待于今后改进和提高。

最后,值此机会我代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对关心、支持“和平周”的领导,联合国机构和各国驻华使馆官员,对积极参与“和平周”活动的团体和各界人士,对各主办、协办单位,对海内外人士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25年已经过去,已经成为历史。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继续努力办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