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简介

2013-12-23 15:32   家和基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简介

党的十七大确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统筹发展方针,首次将社会建设提高到国家建设的战略高度,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赋予以解决社会问题、改善民生为天职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工作者全新的国家使命。

根据中央精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于2009年开始酝酿创办,2011年3月11日,民政部下发《关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的批复》,至此,一个符合中央政策导向、直接服务社会建设、支持社会工作发展、承载重要历史使命的国家级基金会宣告正式成立。

社工发展基金会章程确定,基金会的宗旨是:为普及社工知识,培养社工人才,宣传社工理念,开展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试点、教育、科研工作,培育不同类型的社工基层组织,开展社工专业服务活动,发展社会工作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证。

章程还明确界定了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协助政府、民间发展社会工作;立足公益,通过各种途径联络热心公益事业的国内外团体与个人,争取各种形式的参与和支持,共同探索发展社会工作的途径和方法;组织开展社工主题活动,研究社工理论,宣传社工理念,推进社工实务建设,资助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奖励对社工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做贡献;开展与国内外同类基金会的合作、交流活动等。

社工发展基金会在民政部的主管下,基于发起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行业优势,着眼于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需求,履行基金会章程义务,遵循规范化管理,借鉴国内外基金会成功经验,本着积极、稳妥、务实的原则,探讨社工发展基金会创新模式,集中社会公益力量,支持社会工作发展,以基金的方式,使得社会工作在原有的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等构成的基础上,结构更加完整,将对中国的社会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社工发展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已经相继成立九洲公益基金、国际关爱孤独症儿童基金、陈逢干公益基金、共铸中国心等专项基金,分别涉及到社会的不同领域,从不同方面对不同群体予以关注和帮扶,对社会工作的支持作用已开始显现。

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公益人士和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努力,社工发展基金会必将对服务民生、对和谐社会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