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网络安全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12-03 18:0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网络安全问题专题研讨会于11月15日在京举行。

研讨会围绕网络安全的形势及其对世界科学与和平的影响、中国如何应对当前网络安全的形势和挑战及斯诺登事件引发的思考等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前会长、高级顾问马振岗大使主持。马振岗说,各国应该为网络安全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培育共同安全利益,将涉及网络安全的摩擦点转变为国家之间合作的亮点。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马文普在开幕式上致词。马文普说,世界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问题不断爆发。各国应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杜跃进、国防大学教授许蔓舒及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徐培喜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网络攻击、网络犯罪也日益增长,各国在网络领域的合作迫在眉睫。围绕网络安全而进行的各种行动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面临网络安全挑战日益突出,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网络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杜跃进认为,相关部门应提升资源共享与能力综合,大力发展信息和信息安全产业,完善网络信息安全学科建设和系统化专业人员培训考核。

与会专家呼吁加强网络安全相关顶层设计,推进网络安全立法,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加强国际合作。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高潮出席了研讨会并作了讲话。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朱锐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一雄、陈继峰,秘书长陈军等也出席了会议。网络安全问题专题研讨会是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于11月10日至17日在全国各地开展系列活动。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主题是“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促进和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