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工干部”让企业更和谐

曹培红 2013-12-27 14:33   《社会与公益》杂志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人群的地方就应当有社会工作者,有社会问题存在的地方更应该有社会工作者。” 这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常说的一句话。

在企业中企业社会工作者因为关系到企业这一社会最重要的经济基础的稳定与发展,关系到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关系到数亿劳动者与企业主的和谐共处,并因此而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安宁,故得到了学界与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本土企业社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企业社工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在中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社工专业同仁与社会各界还未做好充分的准备,随着机遇而来的是巨大的挑战。赵蓬奇

为此,《社会与公益》杂志就企业社会工作专访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

一、请问您怎么看待企业社会工作?

说到企业社会工作,必然先说到社会工作。现在一提社会工作,大家常常想到的是社区社工和民政所涉及领域的社工,当然这些都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但其实这只是社会工作的一部分。而说到底社会工作是个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社会工作者是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帮助人的工作者。因此,有人群的地方就应当有社会工作者,有社会问题存在的地方更应该有社会工作者。随着社会的改革与建设的发展,社会工作涉及的领域必将更加广泛,因为这是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共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我们常说,现代社会是一个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者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共同体,所以企业是否能成为一个“和谐组织”,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一个最基本原理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的国家三十年来发生了巨大的社会变革,计划经济体制为市场经济体制所取代,国有企业的转型、民营企业的涌现、企业劳动关系的变化和矛盾的日益突出,都需要我们对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在反思、继承、改进的同时,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引入和发展现代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也就是我们说的企业社会工作。我从事工作40多年,大体上讲前20年我从工厂工人做起,当过企业的管理者,扮演过计划经济下的企业“政工干部”的角色,后20年我虽然步入社会工作的领域,但对企业“旧情难忘”,始终关注企业的变革与发展。我深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企业中的诸多工作,可能更需要引进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来开展,需要合格的社会工作者,或者说是企业“社工干部”来占据合适的岗位,施展专业的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从而为企业的发展,为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

二、如何做好企业社会工作?

在我国,企业社工刚刚起步,需要深入研究探索和加大力度推进,尤其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找出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或者说是本土化的企业社会工作的实务模式,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感到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企业社工才能得到提速和切实的发展。一是认识,一定要看到企业社工是现代社会的必然产物,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领导、政府、企业及相关方面确定要把发展企业社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有规划、有重点、有措施。三是定位,搞清企业社工在企业管理中所承担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职能和任务要明确和具体。四是岗位,要针对现代企业的需要,设置好企业社工施展才能的平台和载体。五是队伍,要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企业社工队伍,建设这支队伍的核心是“专业化”。六是宣传,在社会营造重视和发展企业社工的氛围,特别是让广大企业家认识企业社工、培养和引入企业社工、发挥其作用。

三、中国社工协会在推动企业社工上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社工协会作为我国社工领域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的“国”字号社会组织,在推动企业社工发展上理应要负起责任。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这样几件事,一个是推动企业社工的理论研究,标志性事情就是在2011年的10月与深圳市民政局联合主办了“首届全国(深圳)企业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集合相关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企业社工的发展路径。再一个是进行企业社工的实务探索,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是要解决好社会工作的实务问题,企业社工也面临着如此问题。2010年11月,协会推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活动,首批在全国选定五家单位,探讨城市、农村、社工带义工等社工实务模式,其中就有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工服务社为主体的企业社工实务创新基地,这在全国是第一家。基地成效显著,得到政府、社会、企业的认可,带动了一大批企业社工机构的发展。还有就是在2012年协会启动了企业社会工作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做为全国性企业社工行业组织,有望近期正式组建,来为企业社工的发展搭平台,建载体。

四、当前企业社工面临哪些问题?应该有哪些对策?

目前确实需要梳理一下企业社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寻找相应的对策,这个问题实际上在我刚才的回答中已涉及到了一些,在这里我觉得需要再强调的是一定要处理好企业社工与企业党组织、工会、人事管理部门等的关系。因为在计划经济年代,企业基层党组织与工会组织也都开展带有社会工作某些特征的工作,如职工福利、协调关系、帮扶助困等,过去做现在也在做。在这种情况下,关系怎么理清和处理好是个大问题。处理好“关系”需要相关各方共同配合和努力,但是做为企业社工一定要注意解决好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的问题,使大家感到企业社工确实有需要和存在的必要。我们讲发展企业社工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和相关各方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工作有机配合,互为补充。企业社工不能游离于企业管理之外,而是作为企业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借鉴国外的经验,挖掘本土特色,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务能力来体现企业社工的特有价值,从而找到自己的位置,自觉地、积极地处理好同相关方面的关系,我看这是发展企业社工的重要一条。现在,许多企业及社工机构都在探讨不同的企业社工模式,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但无论是什么模式,企业社工都要坚守以企业为基础,以职工为本的价值观念,突出专业化,要有自己的专业方法和实务能力,使党政领导重视、企业老总接受、企业员工受益,能为促进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到那时,企业社工在企业就会“常态化”了。

五、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员工受益,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目前企业社会工作还没有被广大企业界、社会各界认知和认可,我们还需要在宣传策略、宣传手法上共同努力,为我国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宣传造势的方面始终在努力,我们通过自己的报纸、自己的杂志,以及各家主流媒体都来宣传企业社会工作的知识。我同时希望大家也能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和机会,既要用好传统媒体,更要用好新媒体,利用先进的信息传播手段如网站、微博、微信等来宣传推广企业社会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另一方面,需要采取各方面措施和方法,促使广大企业认识企业社工的重要性,提高发展企业社工的自觉性。在“首届全国(深圳)企业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我们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社会工分论坛,但来来参会的企业代表并不是很多,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对社会工作都缺乏认识,这是我们目前面对的现状。但是我可以肯定,企业社工未来的趋势必定是在我国的企业中大力发展和推广。最近,民政部召开了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这对我们是个鼓舞。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的企业社会工作委员会,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企业受益,委员会的宗旨即是弘扬企业社会工作理念,凝聚企业社会工作人才,倡导专业社工介入企业,推动企业社会工作政策,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委员会会在整合企业资源、企业社工人才培养、政府购买资金、企业社会工作政策等多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