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公益”探索慈善透明新模式

2013-12-13 11:14   文汇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报讯(记者 周其俊)通过网络技术,让捐款资金的用途、去向、效果,项目实施的情况、成效以及项目完成的结果都能及时呈现在捐赠者的面前。昨天下午,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的“泉公益”平台在中福会少年宫正式启动。
  “"泉公益"是一个把公益项目透明公示,接受全体捐赠者、社会全程监督的全新网络公益平台。”“泉公益”联合发起人、前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刘润说。
  一项专项调查表明,当下捐赠者普遍对慈善捐赠的款项透明度表示担忧。网络公益已成为中国公益发展的重要趋势,网络捐赠最大的特色是便捷,却不一定能有效解决“透明”的问题。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邹蔚介绍,“泉公益”的特点是捐助对象是项目,而不是机构。所有款项全部支付给项目执行机构,不收任何手续费用或管理费,以确保每个捐赠人善款全部用在公益项目上。“人们有权利关心自己捐款的用途及发挥的作用。"泉公益"虽然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但基金会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倡导者,需要每个捐赠人对平台上的项目进行合理监督,并对项目的执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评价。”
  通过网络平台技术,“泉公益”对公益捐赠最关键的两个环节“捐款管理”和“项目管理”进行了非常严格、细致的监管设计。这个监管流程包括公益项目发布前的审核机制,项目实施过程中及结束后的汇报机制,善款划拨的管理机制以及捐赠者对项目实施及完成情况评分的信用机制。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在慈善公益经常遭遇信用质疑的今天,“泉公益”从运作理念和技术保障两个方面打造了一个“透明”的网络公益平台,具有示范意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