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向民政部捐2000万 资助内地女村官培训

2013-12-19 09:21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8865071_317547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李嘉诚基金会向内地民政部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开展“展璞计划”,资助3800名女村官进行大学培训,并设“种子资金”,鼓励学员自行设治村方案,最后选出的800名杰出学员,可获5000元奖金。基金会主席李嘉诚表示,中国妇女对未来担当重要角色,扶助她们增进知识和管理技巧,无疑是对未来打下一支强心针。

由内地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联合发起,中组部、全国妇联支持的“展璞计划”于昨日在陕西省咸阳市正式启动,项目将资助3800名村“两委”正副职女干部和500名基层民政干部进行大学培训,帮扶并改善当地农村社群生活。又设“种子计划”,800名于民生、扶贫、教育、环境等领域有杰出表现的学员,将可获5000元“种子资金”,让她们能自发设计农村发展方案并予以实践。计划由昨日开始至2016年结束。

计划范围覆盖湖南、广东、广西、陕西、新疆等省区,目前已获得汕头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和新疆大学支持,学员通过计划在有关大学中接受5天培训课程和远程教学,获大学导师教授有系统的服务农村项目。

帮扶农村改善生活

基金会指出,“展璞计划”可分为四项重要板块,包括(一)知识增值,让女村官能从农村走到大学,使用大学生开发的软件关注农村发展和巩固村民间的感情;(二)提升能力,学习调解技巧、认识农村发展和法规,以便从了解地方根本问题并向上反映;(三)推动互信,种子计划让学员们互相竞投服务方案,从而刺激新思维,引发牵头作用,引起社会关注;(四)回馈农村,她们设计的方案可获正式落实,为村民谋福祉。

基金会认为,中国女性有能力,可对全球构成极其深远的影响,指出现时有约6.5亿名中国妇女,占全球总人口将近一成,当中3.3亿人除了照料家庭和养育小孩,更提供了65%农业劳动力,而全国58.8万条农村中,有22%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成员是女性,当中有不少女村官深受大众欢迎,广西女村官的连任率就有58%。

不过基金会又指,由于传统观念和个别地区经济发展较差,内地女性教育水平普偏较低,一般只有小学程度,可达至初中程度的女性约40%,只有约20%女性能参与村庄管理。为了提升内地女性发展社会的能力,基金会早于2010年至2012年期间开展了试点计划“启璞计划”,捐款2250万元人民币,资助4300名女村官提供大学培训,鉴于试点计划效果良好,决定进一步开展“展璞计划”。

李嘉诚说:“中国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是未来重要的角色,她们的潜能和精神力量是不容忽视的;支持她们的知识和管理能力,不仅是农村社经发展的一支强心针,而是未来的一支强力爱心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