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地铁“恋上绿出行”公益活动倡导绿色出行

2013-12-19 09:19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tpjl2013121000028

 

12月9日,4号线菜市口站备用房内人头攒动,一群“低碳小伙伴”们正在共同完成一幅象征着“爱单车、爱地铁、爱步行”的低碳出行画作,京港地铁公司推出的 “恋上绿出行”环保主题公益活动正在进行。

“低碳小伙伴”共绘低碳出行出题画

活动现场,通过@京港地铁官方微博及地铁站内灯箱广告招募来的“爱单车、爱地铁、爱步行”的“低碳小伙伴”们,以及过往乘客都积极参与现场备用房内的绘画活动。大家争相选择自己出行的低碳方式,如单车、地铁或是步行,运用自己独特的绘制方法来完成部分画作,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绘制出一幅完整的蓝天、白云、步行、单车和搭乘地铁的低碳出行主题画作。活动最后,京港地铁工作人员为活动参与者佩戴了专门定制的“低碳小伙伴”专属徽章,并向过往乘客们发放了“绿出行秘笈”小手册。

乘客们对此次活动形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家住海淀黄庄的张先生表示,平日自己上班都会选择单车加地铁加步行的低碳出行方式,他觉得京港地铁组织的这个活动描述的就是和他一样每日低碳出行一族的真实生活,出发点很好,宣传绿色出行理念的同时,鼓励了大家绿色低碳出行。

此外,为了配合此次“恋上绿出行”公益活动,京港地铁还特别推出了“爱单车、爱地铁、爱步行”的flash短片,内容生动有趣,在列车车厢、车站内以及京港地铁官方网站中播放,丰富了乘客的车旅感受。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行业本身具有效率高、无污染、节约能源的优点,公众选择搭乘地铁出行可以有效的减少驾驶机动车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选择地铁就是选择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技术设备改造彰显绿色环保理念

京港地铁在为公众提供安全、快捷出行服务的同时,公司也采取多项节能技术并通过不断实践,逐步实现各设备系统的节能环保理念。近年来,公司陆续开展了多项节能改造项目,涉及既有线路车辆、空调及照明相关系统设备的节能改造。其中,京港地铁通过增加变频节能控制设备及优化空调控制系统,实现节能目标,目前已在4号线菜市口站、动物园站、海淀黄庄站进行改造试点,大兴线全线地下车站已经进入改造实施阶段,后续将适时开展对全部既有线地下车站的改造工作。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各车站内的自动扶梯均采用变频调速方式控制运行,节约能耗的同时也减小了机械磨损。

京港地铁在4号线10个车站内开展车站照明节能改造项目,将传统荧光灯管更换为使用寿命长、耗电量小的LED光源,以此达到节能效果。项目共需更换LED灯具1万个左右,改造范围包括站厅、站台、出入口走廊等多个区域的照明光源。目前,平安里站LED照明试点工作已完成改造。

此外,自4号线开线以来,京港地铁开展了如“减碳最生活”、“环保在路上”等多次以环保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形式新颖、互动有趣的公益活动,倡导公众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不断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并与乘客一起分享环保带来的乐趣。 (陈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