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力坤•奥斯曼——误打误撞成了志愿者

彭迪 2013-12-23 22:1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误打误撞成为了一位志愿者,由此还发起了“乡村校园志愿者”组织,亚力坤·奥斯曼的名字在维吾尔语里就是星火的意思。他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坚信,星星之火在社会各界爱心公益人士的支持和参与下,一定会发展成燎原之势。

初识“志愿者”

作为“乡村校园志愿者”组织的发起人,回忆自己走向这条“不归路”的心力路程,亚力坤·奥斯曼仍然觉得是一件非常复杂却也让人心潮澎湃的事情。

初次了解“志愿者”这一名字,是在亚力坤·奥斯曼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和同事在一次走私违规案件调查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日本志愿者。“工资没有,路费不管。吃,我们给一袋大米;住,我们给一间房,房间他们自己收拾。半年换一批,就是为我们白干活的!”水稻种植站站长给亚力坤·奥斯曼介绍了当时的日本志愿者。“志愿者”这个称谓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时隔十年以后,亚力坤·奥斯曼在报上看到一个日本人在山西大同义务植树的新闻,而且一种就是十几年,还就此办了个环保网站,出了一本书。后来,当地的一些农民也参与到了植树的行列。再后来,在新疆吐鲁番也有了“中日志愿者林” 和“中韩志愿者林”。渐渐地,他开始对“志愿者”这个词有了一个模糊的认识。

做公益,缘于一个承诺   

亚力坤·奥斯曼有一个认识多年的北京朋友周宣,而周宣就是一名志愿者。2007年,当他得知周宣和朋友想为偏僻农村学校做一点事,却由于各种原因两年都没能实现时,爽快的他马上保证,在新疆帮她找到合适的学校,完成她的心愿。

 当年11月初,亚力坤·奥斯曼和伙伴驾车前往巴州和静县和静镇察汗通沟村第二小学进行前期考察。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农村小学,校园里根本没有城市里那样整齐的教学楼和标准化的学生操场,有的只是简单的几间瓦房和一望无尽的干枯的草场。教室里粉刷的墙壁多半已经剥落,黑板也是东西拼凑的几块水泥块。经过一番仔细的考察后,他们决定就捐赠这所小学了。

在对校舍的维修包括加固等各个方面做了大致的预算之后,周宣起草了协议书,委托亚力坤·奥斯曼作为中间人协助校方与其签订了捐赠协议书。按照协议,周宣将十万元捐赠的资金分两次支付,一次是2007年的12月,另一次是2008年的2月。在亚力坤·奥斯曼与周宣的两次沟通中,周宣对善款使用的担忧和对具体工作的认真态度负责感染了亚力坤·奥斯曼,于是他自告奋勇去做监工。

之后的2008年3月29日,他背起背包踏上了去和静县的火车。经过一夜的颠簸后,亚力坤·奥斯曼终于到达目的地,稍作整顿后就直奔学校。到达施工现场时工程已完成了近60%,但走近之后就发现一切并不尽人意。施工队严重偷工减料,刚粉刷了几天的墙壁都已经开始剥落,校舍的台阶未完工就开始有了裂缝。经过一番交涉之下,这支施工队又一次返工,终于达到他的要求完工了。

维修校舍结束之后还剩下将近2万元。亚力坤·奥斯曼想到要是能用剩下的钱为这所学校建立一个电教室,就太好了!在与周萱沟通和调研之后,他们为孩子们购置了5台电脑,帮他们建立了一个电教室。随后,亚力坤·奥斯曼又和校长购买了一些树苗和花卉,为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绿化后的校园,从远处看如同一座美丽的大花园。

虽然监工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每天工作非常繁琐且强度很大,但与老师及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也是令人难忘的,看着焕然一新的校舍,看到师生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亚力坤感觉无比的兴奋和满足,觉得这钱花得痛快,也花得值得。

他至今还清楚的记得维修校舍的第六天早晨,经过一间教室的时候突然瞥见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一个人坐在刚翻修过的教室里,用并不宽大的臂膀搂着一张崭新的小桌子,像陶醉在童话中一般。亚力坤·奥斯曼走过去,轻轻地拍了下小男孩的肩膀,微笑着问他:“你喜欢在这样的环境学习吗?”“喜欢!”就在那一刻亚力坤·奥斯曼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欣慰。

临行前,当地的村长对亚力坤·奥斯曼说:“你来我们村为我们学校做了不少事,我们这些农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要知道我们这个村以前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捐助,你的到来让村里的农民都感到非常地高兴和激动。只是我们还需要您的帮助,您看您能不能帮我们打一口井?”

虽然感到有些为难,但亚力坤·奥斯曼还是拨通了周宣的电话,同她商量谈打水井的事情。最后善良慷慨的周萱决定再次出资,而亚力坤·奥斯曼也又一次兴致勃勃的做了“监工”。

2008年7月初,一口深84米,耗资8万元的水井成功地打出水来了。这一天村民敲锣打鼓,欢天喜地。村民每户出10元钱举行了一个庆祝仪式,那是贫穷的查汗通沟村村民第一次自发出钱组织的活动。在亚力坤·奥斯曼与伙伴们赶到庆祝现场时,已经与约定时间晚了1个多小时。而村民们一直举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横幅,等待着他们的到来。村民们做好的热腾腾的抓饭,迟迟没有开锅,全村男女老少几百人每人面前放着一碗凉水。其实当地的习俗是饭不离茶,茶不离饭。这次没有茶的饭局是村民们为了感谢周萱,感谢亚力坤为他们打水井,破例一次不喝茶改喝井水。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位恩人,村民们在井边为他们的这位远方的恩人——周宣立了块石碑,上面用维,汉两种文字赫然刻着 “周宣之井”的字样。和静县还授予了周宣“和静县荣誉居民”的称号。

后来亚力坤·奥斯曼告诉了村民们他们的大恩人的地址,一份载着打井前后数十张照片,签着160户村民姓名的感谢信寄到了远在北京的周宣。周宣收到那封“沉甸甸”的感谢信之后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亚力坤·奥斯曼也因为这口井在整个和静县出了名。他们为这口井的付出,无意中也成了那些朴实的村民们茶前饭后必聊的话题。

星火也可以燎原

亚力坤·奥斯曼的一位下属也是是一名志愿者,热心公益活动。得知他所做的事之后,兴奋地告诉他:“你在和静县的所作所为,这就是典型的志愿者!你所做的正是志愿者的工作!”亚力坤·奥斯曼当时很是开心,笑了笑:“原来这就是志愿者!我喜欢!”。

亚力坤·奥斯曼的名字在维吾尔语里本就是星火的意思,他开始意识到可以让自己的志愿者星火燃烧起来,帮助更多的人。通过朋友的帮助和一些爱心人士的支持,乡村校园志愿者:VILLAGES SCHOOL VOLUNTEERS(简称VSV小团队)终于在2008年的1月份正式启动了。在成立之初,VSV即以“以自愿、不计报酬、利他、平等的方式结合,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乡村学校志愿服务”为行动宗旨,联合了公务员、企业高管、银行人士、教师、医生、记者、公司职员、研究生、大学生,包括乡村教师以及农民等各行各业的一批爱心公益人士,并得到了热心于公众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

五年来,乡村校园志愿者团队相继得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款项约180万元,赠送626台电脑,使50个乡村学校收益;为三所村级农民文化室配置电视机、电脑、DVD 等;为乡村学校培训教师132人次。另外,还为一个村级小学维修校舍,为某村打机井一眼,捐赠价值8000元的图书600本,还力所能及地参加了部分学校的绿化、美化活动,使志愿服务范围得以拓展和延伸。

“爱有多深,路有多远”亚力坤最喜欢这句话。“我看好‘志愿者’这个称谓,无论以后的路会怎样,我和我的伙伴们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这些星星之火,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下,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发展成燎原之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