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中国——沉浮法国画展暨十年画中国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院美术馆举办

2014-07-29 13:56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画说中国——沉浮画展”在法国尼斯地中海宫展后,主办与承办、协办单位再一次选取了沉浮近十年创作的精品力作60余幅,展出内容涵盖沉浮十年来行走中国展现中国当代风貌的系列作品,艺术家以“画”说中国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华大地的壮美风貌。

2014年7月29日上午10:00,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文化报《艺术市场》杂志社、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美术院协办,妙悟斋(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视界聚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画说中国——沉浮法国画展暨十年画中国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院美术馆举办。

此次展览是继2014年6月14日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 “画说中国——沉浮画展”在法国尼斯地中海宫展后,主办与承办、协办单位再一次选取了沉浮近十年创作的精品力作60余幅,展出内容涵盖沉浮十年来行走中国展现中国当代风貌的系列作品,艺术家以“画”说中国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华大地的壮美风貌。

沉浮,原名陈夫,1965年生于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祖籍山东。1986年毕业于安徽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1999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首届高研班,主修山水。先后师从吴冠中大弟子杨延文、李可染大弟子李宝林,为中国第四代中西结合的画家代表之一。现任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美术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秘书长。

沉浮长期从事中国画创作和组织工作,主攻花鸟,尤擅画梅,作品曾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上海世博会、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贝尔达姆美术馆、克罗地亚MIMALA博物馆等机构及海内外收藏家鉴藏;国画作品分别入选2008年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2009年上海世博会全国中国画展、2010年广州亚运会全国中国画展;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近二十次,出版个人画集十部,发表作品近两百幅。

沉浮的作品将西方透视、色彩、构图等绘画元素与中国画嫁接,通过直接在宣纸上挑墨、挑色,把看似偶然又是必然的矛盾塑造到极致,使画面构图饱满充实,富有韵律,水墨韵味浓厚。他用凝练的形式语言,在咫尺之间营造出了“新的风景”,表达出了中国画对物象内在精神与情韵的深刻探求。可以看出,沉浮从复杂的自然现象中寻找出最足以代表自己的特点、质量、色彩,并把层峦叠嶂的高度单纯化,处理成符号意义的抽象图形,实现了自己对客观物象的再提炼与再创造。

据悉,“画说中国”系列到目前为止已经画了10多个省份,还有20多个省、区、市在筹画中。沉浮坦言,在自己75岁之前他将完成这一系列创作工程。

开幕式后,还将举办“画说中国——沉浮法国画展暨十年画中国回顾展”研讨会,届时邀请知名美术理论家、艺评家、艺术家展开深入讨论。探讨“画说中国”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次展览截止于7月31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