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社会管(治)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04-28 11:5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第四届中国社会管(治)理论坛暨《社会体制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蓝皮书主编、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祁庆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执行院长蔡继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赵秋雁教授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魏礼群院长致辞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致辞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推动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第四届中国社会管理论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将于2014年5月1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管理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持续建设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的、一流的智库的重要依托。历届论坛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云集,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广泛。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凭借论坛的优势,更加彰显特色,整体呈现内容高水平、嘉宾高层次、成果高质量。本届论坛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围绕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探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邀请国家有关部门、国内外专家学者做理论探讨和经验总结,研讨理论、政策和实践等问题。

中国首本《社会体制蓝皮书》进行第二次发布《社会体制改革报告(2014)》,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信息库”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资助,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组织编写。全书由总报告、基本公共服务篇、社会管理体制篇、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社会管理机制篇和社会创新案例篇、大事记等7个部分构成。从不同侧面反应了2013年我国社会体制改革情况、取得成绩、存在问题、问题原因及2014年改革选择。

蓝皮书指出,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第一年,出台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今后7年全面深化改革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2013年,是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一年,政府向社会放权力度加大,中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进入新阶段。一是提出社会治理新思想,二是重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三是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四是深化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五是改革信访制度、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六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七是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八是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活动。但是,由于社会结构和人们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现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不能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仍然频发高发,社会体制中仍然存在着诸多亟待通过改革加以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社会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不够清晰,二是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缓慢,三是收入分配制度不完善,四是社会组织发展仍然困难重重,五是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面临新难题,六是公民参与机制不能适应新要求,七是人们思想观念复杂多变。

蓝皮书认为,2014年,社会体制改革已经推出以及即将推出的政策措施,会不断释放出改革红利。国家将会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加大群众权益保护的力度,社会事业体制进一步改革,社会组织发展的空间会更大、资源会更多,群众的民生保障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公平正义将会得到进一步彰显,社会活力会进一步增强;政府社会管理体制会更加合理和完善,地方和基层治理方式会更加丰富多彩,新的公共安全体制会逐渐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

蓝皮书强调,为了推动社会体制改革取得新的成效,需要顺势而为,敢于直面社会体制改革的各种挑战,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入手:切实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节好不同社会群体和社会阶层的利益关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社会政策,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法规,更好更公平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抓手,简政放权,正确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空间和资源保障,为改进公共服务提供动力支持。大力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培育社会自治力量,承担政府转移职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促进政府与社会合作共治。改进流动人口公共服务政策,既要关心和解决好流动人口的生产生活困难,促进流动人口城市社会融入。同时,也要关心和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在教育、情感、生产生活、养老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公民参与,使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在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政策制定中都能得到反映,鼓励创新多种有效的社会矛盾化解手段,维护好不同方面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社区建设,探索不同类型社区建设新路径。要重视社区中的社会关系构建,通过鼓励和支持发育。加强社会基本价值观培养,教育引导人们成为有道德、守法纪的合格的现代公民。

除总报告之外,蓝皮书共有19篇专题报告,既讲现状、成就和经验,也讲问题、原因和对策;社会创新案例篇共有10个典型案例,有的案例是一个地方的经验,有的案例是几个地区的经验对比研究,有的案例是一个地方的多个经验。无论是专题研究报告,还是典型案例分析,都有理有据、资料翔实,语言平实流畅,可读性强。作者有的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的是从事该领域管理工作的专家型领导,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赵秋雁副院长主持

赵秋雁副院长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赵秋雁教授主持论坛论坛发布会

社工委张坚副书记

社工委张坚副书记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坚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张小劲主任

清华大学张小劲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主题演讲

中国社工协会祁庆杰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祁庆杰主题演讲:

社科文献蔡继辉

社科文献蔡继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执行院长蔡继辉致辞

国家行政学院龚维斌

国家行政学院龚维斌蓝皮书主编、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教授介绍蓝皮书

社科院陈光金所长

社科院陈光金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主题演讲:

 

详细信息请登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http://casm.bnu.edu.cn/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