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2014-05-19 15:09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四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把“中国社会管理论坛”改为“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为主题,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集中研讨社会治理创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第四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

第四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赵蓬奇致辞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赵蓬奇致辞

5月18日,第四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魏礼群主持开幕式。

论坛是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持续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的、一流的智库的重要依托,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届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把“中国社会管理论坛”改为“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为主题,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集中研讨社会治理创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魏礼群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和发表主旨演讲

魏礼群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和发表主旨演讲: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东进,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

李金华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大意义,必须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认为,本届论坛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为题,立意高远,意义重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每年一届的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示范辐射能力的重要品牌和平台,希望大家在这里充分交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魏礼群发表“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主持。

魏礼群认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国家现代化客观进程的必然选择,是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将“社会管理”改为“社会治理”,由“管理”到“治理”,只有一字之差,但涵义更深刻、内容更丰富、要求更明确。社会管理往往强调的是政府自上而下的管控,而社会治理意味着有三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党委和政府主导下的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良性互动;更加突出民主、法治,重视运用协商民主、法制思维和民主、法治方式;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健全机制。这标志着由传统的社会体制向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社会体制转变,也就是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逐步实现国家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这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社会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魏礼群提出,我们必须按照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创新社会治理主体、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制度、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

魏礼群认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在党的领导下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社会的深刻社会变革,需要从多方面着力,特别应当把握好政府善治、合作共治、基层自治、社会法治、全民德治五个关键环节。政府善治就是要创新政府治理方式,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合作共治就是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作用;基层自治就是要重视基层社会自治,发挥群众参与的基础作用;社会法治,就是要推行法治社会建设,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全民德治,就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魏礼群强调,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极为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实现这一重大战略目标,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要求,始终坚持社会治理创新的正确方向;需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思想的束缚;需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既要从战略上谋划社会治理现代化,又要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社会治理创新的新鲜经验;需要坚持立足中国基本国情,高度重视继承我国传统的社会治理优秀文明成果,同时又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善于学习借鉴人类治理社会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需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与其它各方面改革的配合性、协调性,以利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

魏礼群最后指出,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理论研究,积极投入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午,五个分论坛“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暨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青年学者联盟论坛)”同时举行。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邓文奎,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院长赵秉志,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等领导专家发表精彩演讲和点评。

来自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外交部、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0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山东、河北、四川、江苏、湖北、安徽、新疆、广西、内蒙古等近20个省区市地方政府,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国籍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美容美发化妆品商会、巨人教育集团等30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等5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新华社、中新社、人民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凤凰网等40多家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约4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