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公益的跨界联盟,整合资源社企论坛蓄势待发

2014-09-05 10:56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把商业的模式和公益的目标融合在一起,用社会创新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公益创新的一种潮流。而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也将是深层次改变中国社会的力量。这方面需要有全球的智慧、先进的理念和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法。

 

发起机构负责人合影

发起机构负责人合影

9月3日下午,在深圳残友集团与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创办人郑卫宁先生多次提议和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大力倡导下,由国内十六家关注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基金会、研究机构、社会投资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论坛联盟主席增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先生、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论坛秘书长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小斌先生等多位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力图打造中国自己的最高规格社会企业论坛,促进跨界交流合作,推动行业整体发展,构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成为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行业的类协会式网络,成为行业生态系统的积极构建者。

吸纳资源共同推动行业进步是本次论坛的主旨,对于行业各种不同意见的关于“社会企业”定义,论坛发起机构成员一致认为“以开放的态度对待这一定义”是这个阶段更具有现实意义的,而不必纠结于定义。社会企业是一个光谱,光谱的左中右端都不一样;论坛要采用一个包容性强的定义和范围来界定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以便把更多的人和机构纳入到论坛的平台上。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教授到中国访问交流。同年,《如何改变世界:社会企业家与新思想的威力》在中国出版发行。从此“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的概念走入了中国公益人的视野。公益界和学术界对社会企业给予了极大热情,包括残友集团和富平学校在内的一批运行多年的社会企业被发掘出来,很多公益组织开始积极探索社企转型的道路,一些新兴的社会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广泛多元,涵盖了养老、残障、教育、生态农业、环保、扶贫、健康等。《中国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发展报告》也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从2006年开始,中国的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经历着萌芽期到快速发展的变化,进入了市场构建期。

由深圳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先生倡议,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沟通、协调,国内十六家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这十六家机构包括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恩熠社会影响力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社会企业研究中心、育公益创投、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圆恩空间、增爱公益基金会、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区别于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领域的其他论坛,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定位为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行业的类协会式网络和行业生态系统的积极构建者,将从政策、人才、资本、支持性服务和社会认知五个方面推动整个市场的构建。

论坛将开展年会、行业研究、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提供网络成员服务以及传播倡导五大板块的工作。论坛首届年会将于2015年5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同期还将举办社会投资交易会、慈善音乐会等活动。未来除了每年的年会,论坛将全年不间断举办各种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相关的活动,带动行业内外对于社会企业相关话题的理解、反思和实践,带动更多资源进入这一领域,共同探索出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最适应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

论坛组委会的更多“野心”从论坛磨合伊始就可见一斑:

投资与公益的高规格跨界联盟

本次论坛的16家发起机构涵盖了从投资到学术到实践的方方面面,堪称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界的一次高规格跨界合作。论坛联盟主席增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先生表示,论坛最重要的工作是确立一个全方位的价值体系,并按照这种价值体系整合社会资源,付诸实践通过跨界合作、培训、倡导、投资等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在正确方向上的健康发展。虽然目前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还存在种种问题和困境,但是这些深层次问题都不能单靠任一方单枪匹马解决,而是要有企业、投资者、政府、民众多方良性联动才可能产出的结果。跨界联合与融合也正是我们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存在的长远意义所在。

 

架构设置完整,用社会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论坛

论坛的架构为保证论坛长期平稳运行奠定基础,最高决策单位为组委会,执行机构为秘书处,并下设议题委员会和研究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承担论坛的智囊和研究指导职能。值得关注的是论坛本身也计划以社会企业方式运作,以赞助、捐赠、论坛自营收入等来覆盖论坛成本。启动资金由组委会共同投入,逐年减少,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论坛的可持续运作。论坛秘书长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朱小斌先生讲述了未来论坛在年会、研究、倡导、教育以及对接平台五个方面的具体计划,力图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模式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

吸纳论坛成员,聚合有生力量改变生态环境

论坛定位于“类协会”组织,通过吸纳“成员”的方式汇集社会企业家、投资人、社会企业、社会投资机构、相关的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凝聚力量,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提高行业的社会认知度。论坛秘书处计划在2015年第一次论坛前至少吸收200名成员(包括机构成员和个人成员)。

正如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讲到的,把商业的模式和公益的目标融合在一起,用社会创新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公益创新的一种潮流。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就是追随这个世界潮流的产物。而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也将是深层次改变中国社会的力量。这方面需要有全球的智慧、先进的理念和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法。“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正是在不断探索并采用创新的方式推动社会的变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