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技术,公益行业顺势腾飞——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在京开幕

2014-12-10 15:0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要做公益,光靠公益的心是不够的,我们还是要有更多的方法和手段。”他说,“现在为什么讲互联网思维?如果用小米的话总结,互联网思维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你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能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如果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时候,很容易形成口碑。”——时趣互动营销VP苏志国

12月8号下午,由共益巷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平行论坛二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万黛厅D厅成功举办。论坛以“互联网技术在公益行业的运用——开放、跨界、共享”为主题,来自公益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嘉宾从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两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把本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推向了一个高潮。

公益机构不被淘汰需要思考5大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公益生态,它可以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公益组织在一夜之间昭告天下,也能让一些落后的基金会面临死亡的威胁。

作为公益机构,我们怎样融入这个时代、拥抱这个机会,而不是被抛弃?共益巷总裁段德峰认为NGO组织必须认真思考以下5个问题:

第一、需求的识别和定位。未来我们公益的需求是解渴需求,而且NGO组织不要只集中在大城市,公益如果要服务市场,就要走到真正有需求的地方;第二、产品设计问题。在互联网领域,首先需要对公益的需求进行确认以后,才能知道我们怎么设立产品,继而回应这个需求,要彻底互联网化;第三、筹款的问题。不要把捐款平台工具化,天天推凄惨的东西,捐款人的同情底线会不断提高的。今天8级地震捐1000亿,未来20级地震捐多少钱。所以,我们一定要考虑怎么样产品能更吸引别人,给人家增加福利;第四、项目执行的问题。现在很多资源被浪费掉了,比如我们呼吁大学生去做公益,而很多退休的人完全没活儿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考虑有没有可能让公益的执行去分众、分包;第五、绩效评估问题。如果没有后期的综合评估,大家不会持续的跟进。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让这种评估,得到受益人、捐款人的真正参与,可能是最有说服力的。

做社区要有开放的心态、做好B计划和工匠精神

一个公益机构如何能健康运营是每个机构负责人遇到的头等大事,但是这个解决办法却可以在2048这个“北京地铁里面最流行的游戏”中得到答案!有点神奇,是不是?

非盈利社区是使命优先的,其实使命就是一种方向感,有了使命,有了方向感,就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但是,即使有再好的方向感,也不能保证这个游戏能继续玩下去。当这个游戏越来越复杂,你必须清楚哪些是障碍,哪些是机会。

“2048游戏很清晰地告诉我们这一点。按照2048的逻辑,当两个数相差特别大的时候,他们其实互为障碍,当个数相近的时候,他们互为机会,当两个数相同的时候,他们最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所以未雨绸缪,做好B计划是很有必要的。” Oracle用户组社区经理蒋健说,“其实健康的社区不是一夜造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们很难指望它像我们互联网所联想的那种,一夜长出一个社区来。而且拔苗助长,往往会更早导致这个社区的不稳。”

而且在打造健康社区的时候,要重视其背后人的作用,“我这里面就要说到一个词,叫‘社区工匠’,我认为‘工匠’其实并不是单指技术,其实指社会上各类专业人士,且必须有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蒋健说。

的确,非公募基金会抽象来说就面临着捐款人和受益人两个用户组,如何取得捐款人的信任和受益人的称赞是每个非公募基金会都要思考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则可以在时趣互动营销VP苏志国的演讲——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精准营销中读出一些端倪。

“要做公益,光靠公益的心是不够的,我们还是要有更多的方法和手段。”他说,“现在为什么讲互联网思维?如果用小米的话总结,互联网思维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你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能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如果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时候,很容易形成口碑。”

贴近用户需求的技术才能助力公益行业的发展

说道互联网不得不提的当然是它提供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先进技术,怎样的技术才能助力公益行业长远发展呢?回答这个问题时,上海珍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线上运营总经理谢鹏分享了上海珍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从2008年到2014年的发展历程,包括前进中所走的弯路,让大家了解到IT系统一定要以用户为核心,用户处于什么层次,就只能开发相应系统,否则就会走弯路。

同时以梦想盒子为例,阐述了上海珍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搭建去中心化的教师交流平台的意义:“所有人都参与,这才叫去中心化。老师可以把课程发布到梦想盒子上,学生也可以把所有课程的作业同步到梦想盒子上,再加上线下去中心化的体系,从而实现基于精准控制的去中心化。”

而同样做教育的TopU .com即顶你学堂CEO张有明强调了“MOOC是整个人类自印刷术发明以来在教育方面最大的变革和革命。” 因为当一个课程做完了,将是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可以用5到10年,知识得到传承,而且能够使偏远山区平等地享受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除此之外,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高级经理王岭分享了微软专门为NGO组织研发的Office365非营利版、Lync通信客户端和SharePoint协同办公的网站;来自NGO2.0的技术总监谢栋从技术角度,与大家分享了NGO2.0是如何把真正的技术嫁接到公益的,特别介绍了公益工具箱这一应用;免费午餐CIO张军宏介绍了其开源系统——TYPO3,有需要的人或组织可以免费下载;而本届论坛最年轻的创始人——米公益的CEO莫子皓,用“The world sucks”的态度,幽默风趣地介绍了米公益的创建过程和APP的应用,体现了一个90后CEO的公益态度和关怀。

相关链接——

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China Private Foundation Forum,CPFF)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已连续举办六届。论坛通过举办行业年会、发布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以及开展一系列行业交流与能力建设活动等,推动了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健康发展。六年来,包括非公募基金会、政府部门、公募基金会、公益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内,累计3000人次出席论坛年会,其中非公募基金会有800余家。

本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的特色是:

科技·公益——本届年会充分融入互联网因素(无纸化会议、网络直播、资料移动端推送等),并设置公益科技产品交流展示环节。

对话·风范——本届年会邀请公益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大亨进行跨领域高端对话,高手过招,带来最具前瞻性的思想盛宴。

专场·灵感——本届年会的分论坛形式多元化,沙龙、讲座、研讨会、对话等,通过多种形式碰撞出火花和创新。

深度·探索——相较于往年,本届年会更侧重于通过思维碰撞和经验分享找出更多问题,并加以深入探讨,更接地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