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邀你一起来DIY——2014 DIY SMART CITY社会创新峰会

2014-12-14 11:44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你心目中的智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 你身边有哪些特别反人类的城市建设? 你看到有哪些好的城市建设案例可以借鉴?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怎么做?

2014DIY SMART CITY社会创新峰会观众签到

2014DIY SMART CITY社会创新峰会观众签到

Code for America政府关系经理Jack Madans发表主题演讲

Code for America政府关系经理Jack Madans发表主题演讲

12月12日,400多名来自不同城市和不同行业关注智慧城市建设的创变客们,带着他们对智慧城市的问题和答案一起来2014 DIY SMART CITY社会创新峰会,在这里,听来自全球的智慧城市实践者和研究者分享他们的思想和经验,共同探讨“以人为本的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2014 DIY SMART CITY社会创新峰会,由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联合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英国皇家艺术基金会(NEST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爱创家(Ashoka)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联结创变客,推动官产学研及社会组织的跨界合作,建立学习型网络,共同探索和实践以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城镇化的方法、路径和模式。本次峰会将集结智慧城市的专家、学者、产业代表、政府官员和社会组织,一起学习和交流全球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的实践经验,探讨如何通过开放创新、市民参与的方式让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更包容和可持续,人民生活更幸福。

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政策指引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官产学研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3月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要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然而建设以人为本、更为包容、更加持续的城市绝非易事,智慧城市建设中顶层设计的完善、体制机制的创新、解决方案能否做到以人为核心、大众参与度等等问题,必须集众人之能,借各领域之力才能实现。

在过去的几十年,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导致了诸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的复杂性远超个体组织的能力范畴。因此,我们亟需联合全世界顶尖的有识之士,共同学习、探讨,发掘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亟需通过社会创新,将商业领域中的企业家精神和专业精神引入社会领域;我们亟需推动大众创新,使每个社会问题都能得到关注和解决。

近几年来,英特尔、芯世界一直致力于发展社会创新,通过搭建跨界平台,整合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协同合作,推动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产生。2014社会创新周,曾以“联结,启动创变的力量”为主题,将人们联结在一起,从人文、科技、城市、社区四个维度,面对并解决社会问题。

“DIY SMART CITY”,是英特尔、芯世界在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中联合众多国际国内实践者和研究者的一次思想和智慧的碰撞,更是芯世界自2011年来以公益创新推动社会创新工作的高度聚焦。本次DIY SMART CITY社会创新峰会,邀请了全球社会、商业和产业领域的思想领袖汇聚北京,通过跨界交流相互学习,更关注出解决方案的过程以及新的构建城市的方法,希望通过在与会的官产学研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在这一跨界创新平台的碰撞,产生跨界合作模式及方法论,通过公众参与、开放政府、公众创新来构建真正以人为本智慧城市。

12日上午,在“DIY SMART CITY 社会创新峰会”上,“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主题获得了国际、国内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的肯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童腾飞副主任向大会致辞,对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北京的建设发表了演讲。

大会围绕“全球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和“对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的探索”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韩国水原市副市长李在俊、开放数据中国联合创始人高丰、巴塞罗那智慧市民项目发起人托马斯.迭兹、“为美国编程”政府合作经理杰克.梅丹斯先生、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李光耀未来城市创新中心主任Poon King Wang、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等嘉宾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及理性思考,并探讨将这些经验引入中国的可能性。

下午的智慧北京大赛颁奖大会中汇聚了本届大赛发掘并推广的以人为本的技术方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姚建铨受邀发表致辞,对本次峰会以及智慧北京大赛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对智慧北京大赛三年的成果进行了整体回顾。本次智慧北京大赛围绕以人为本的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能硬件、智慧交通、节能环保、绿色新能源等公众关心的民生领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评选出优秀的技术、产品和应用案例。同时,结合这次大赛,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多场“智慧北京进社区”的主题活动,将智慧北京三年来的优秀成果带进广大社区,带给千家万户。

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表示:跨国机构的资源、全球视野和专业知识能在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技术和社会创新的融合会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更繁荣。

演讲嘉宾介绍:

嘉宾:李在俊 韩国水原市副市长

李副市长毕业于首尔大学工程专业,获工程学博士学位。他曾任韩国协成大学市政工程系教授,韩国土地建设部高级研究员;并曾在韩国京畿道城市规划委员会、中央环境保护顾问委员会、公共管理及治安部绿色发展顾问委员会等机构担任职位。现任水原市第二副市长。

在2014社会创新周,曾邀请到水原市“无车月”项目的负责人金之英女士前来分享,但遗憾的是其因为公务未能成行。村上春树说得好: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在10月的社会创新之旅,我们前往水原市考察,水原市李在俊市长也应邀带队来社会创新峰会分享韩国城市发展以人为本智慧城市的经验、水原市提出“人文城市”(Human City)理念的大背景以及水原市如何调动市民,成功举办全世界第一个 “无车出行月”活动。

嘉宾:高丰,开放数据中国联合创始人

高丰是开放数据中国(opendatachina.com)的联合创始人。开放数据中国致力于联合各利益相关者共同在中国倡导和建设开放数据生态。他曾与世界银行、开放知识、瑞士Lift等本地和国际伙伴在开放数据事务上展开合作。目前作为一个独立开放数据创新咨询顾问,他居住在上海。

高丰想跟大家说的是,开放的不仅仅是数据,更是一种跨界的工作方式;他有很多好的案例来告诉我们如何让国内非营利机构、媒体及公众运用开放数据,参与到以人为本智慧城市的建设中。

嘉宾:托马斯.迭兹,巴塞罗那微观装配实验室主任/智慧市民项目发起人

Tomas Diez, Director, Fab Lab Barcelona/Co-Founder, Smart Citizen Project

托马斯.迭兹现任西班牙巴塞罗那微观装配实验室主任,与巴塞罗那市政府密切合作解决各种城市问题。他还是“智慧市民”项目的发起人之一。“智慧市民”致力于让世界各地的市民通过传感器实时了解自己城市的环境状况,并发布到互联网上。这个项目在今年社会创新周上得到了“英国社会创新之父”Geoff Mulgan(周若刚)的肯定。

托马斯.迭兹将分享欧洲发展以人为本智慧城市的宏观背景及历程,并通过多个实际案例,展现巴塞罗那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

嘉宾: 杰克.梅丹斯,为美国编程政府合作经理

Jack Madans, Government Partnership Manager, Code for America

杰克.梅丹斯是全球知名的民众创新平台“为美国编程”机构的初创者之一,负责该机构的活动组织、政府关系维护、志愿者网络搭建等一系列工作。在加入“为美国编程”前,他曾就职于英国知名社企FoodCycle, 并在白宫实习过。

杰克.梅丹斯将带着他波士顿街头那些有着萌萌哒名字的消防龙头来到社会创新峰会,介绍“为美国编程”机构和运作模式以及政府、企业、公益机构等各方在该模式中扮演的角色,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认领一个消防龙头,不过到波士顿下雪时,记得去扫雪:)

嘉宾:Poon King Wang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李光耀未来城市创新中心主任

现任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李光耀创新城市中心主任,同时任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战略规划部主任,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基础设施创新中心主任。

Poon King Wang有深厚的公共服务背景。他曾任新加坡合作委员会战略规划部主管,统领战略、沟通、国际交流等事务;在此之前,他在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引领人文、科技等方面研究。他还曾在新加坡法律部和经济发展理事会供职。

Poon King Wang对商业领域亦有涉足。他现任新加坡大华银行商业战略分析部的负责人,目前还为一家创业公司担任战略顾问。

这这次峰会,Poon King Wang将和大家分享新加坡发展智慧城市的大背景及历程以及新加坡近年来为建设以人为本智慧城市进行的尝试。

嘉宾:邱爱军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邱爱军,200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获博士学位。先后参与中央有关小城镇发展、城镇化和农民工问题的政策研究工作;曾主持或参与多个城镇的研究或规划编制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城镇规划研究和编制经验;作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咨询顾问,主持或参与亚行《中国小城镇发展战略研究》、世行《中国小城镇及区域规划回顾》、亚行《亚洲城市管理—中国案例》、欧盟《中国村庄可持续发展研究》等课题。

嘉宾:吴甘沙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吴甘沙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此前作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工程师主持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为大数据内存分析与数据货币化。

吴甘沙于2000年加入英特尔,先后在编程系统实验室与嵌入式软件实验室承担了技术与管理职位,期间参与或主持的研究项目有受控运行时、XScale微架构、众核架构、数据并行编程及高生产率嵌入设备驱动程序开发工具等。吴甘沙于2011年晋升为首席工程师,同年,他共同领导了公司的大数据中长期技术规划。在英特尔工作期间,他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有22项美国专利(10余项成为国际专利),14项专利进入审核期。

关于芯世界:

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始于英特尔公司和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2010年1月发起的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着重探索公益创新理念的普及和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回应解决社会问题的各种实践,芯世界公益创新奖创办以来,仅第二届,有超过382个优秀项目参与,除了提供资金支持,芯世界还组织了社会创新之旅、社会创新七步走等能力建设项目,从方式方法到实践经验两个层面推进社会创新模式的发展。2012年,芯世界发起首届社会创新周,面向公众宣传创新的公益模式,吸引公众以更有趣、更专业、更可持续的方式了解并参与公益。 

2013年6月芯世界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非营利机构,继续整合跨界专业资源,支持由公益组织、社会企业以及个人驱动的优秀社会创新模式。芯世界专注于挖掘中国社会创新潜力,通过支持创变客、促进科技、人文与社会的跨界协同合作、促进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产生从而催化中国社会创新生态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