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在疆

雷建华  2013-12-24 12:59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张军医生给患者看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张军医生给患者看病

车队路途上短暂的休息

车队路途上短暂的休息

爱心药箱 (2)

爱心药箱

韩红关心患者的病情

韩红关心患者的病情

宋庆龄基金会史金龙处长给低保户发放爱心药箱

宋庆龄基金会史金龙处长给低保户发放爱心药箱

新疆,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一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这里有纯净的天空,幽蓝的湖泊,香甜的瓜果,还有灵动的新疆歌舞。新疆的美丽,只有你来到才能体会;新疆的空旷,只有你身在这片土地才能感知;新疆的纯朴,只有你迎上那张张笑靥才能动容。2013年9月4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带领来自解放军总医院、浙医二院、宣武医院、空军总医院、和睦家医院、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来自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的爱心企业代表,及全国知名媒体记者、志愿者等共计150多人组成的“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团队,从北京西站出发奔赴新疆,开启了为期20天,行程4000多公里,环塔克拉玛干沙漠14个县市的公益之行。

汇聚爱心  梦圆新疆

2013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齐鸣秋一行。张春贤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向新疆伸出爱心援手表示感谢。他说,新疆是个多彩多姿的地方,生活着可爱的各族人民,是祖国的一块瑰宝。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当前的新疆处处充满了勃勃生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开展爱心援疆公益活动,解决受援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对新疆民生建设的重大支持,同时也传播了现代文化和爱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关注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齐鸣秋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继续在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

韩红曾于2011年发起“百人援藏”公益行动,2012年又成功开展“百人援蒙”公益行动,分别在西藏昌都人民医院、内蒙古海拉尔人民医院建立两所“韩红爱心复明中心”,实现专家义诊一万多人次,免费白内障乳化手术451例,捐赠物资总价值近1400万元。本次宋庆龄基金会“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公益行动是继“百人援藏”、“百人援蒙”之后再次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医疗和教育援助,但规模比前两次更大。身为来自西部少数民族的歌唱家,韩红对西部少数民族同胞充满情谊,希望以亲力亲为的公益行动切实地帮助他们。完成“百名志愿者支援边疆系列公益行动”也是韩红由来已久的夙愿,是她“公益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梦的实现是艰难的,如此大型的公益活动需要的资金、人力、物力绝不是韩红一己之力就可以达到的。活动计划期间,因为韩红是宋庆龄基金会的理事,她和娘家人宋庆龄基金会提出自己援疆构想,但存在资金缺口。彼时,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4500万元设立啟福爱心专项基金,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福明大力支持此项活动。“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公益行动项目资金总额2375万元,其中,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啟福爱心专项基金”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提供资金800万元,共同实施此次援疆活动。此外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北京龙邦驰野国际汽车俱乐部、寰亚传媒集团等企业集团纷纷慷慨捐赠,积极参与支持此次公益行动。此次公益行动还得到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民政部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政府办公厅、民政厅、卫生厅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

2013年9月3日下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公益行动在北京新疆大厦正式启动。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藏族歌唱家韩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健,新疆自治区相关单位领导,参加百人援疆各医疗单位领导,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勇、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长久集团董事长薄世久等爱心企业家代表及佟丽娅、张歆艺、蒋欣、李晨、汪涵、梦之声学员等演艺慈善明星们。

谈及此次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合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关注和支持西部包括新疆在内的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多年来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自2002年开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先后在新疆开展了助学助教、医疗卫生、教师培训、青少年足球等系列公益项目,为新疆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合作,正是基于双方在开展相关公益项目的内容、理念、目标等相互契合的基础上形成的,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惠及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让更多的百姓从中受益。

仪式上,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的7个小朋友也应邀出席,他们带来了新疆人民的深情厚意,和对百人援疆充满了感恩之情。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他们游览了北京名胜,到海洋馆与动物亲密接触,并参观了宋庆龄故居。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参观天安门广场……在和主持人互动的时候,数着这么多第一次,孩子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这些孩子的北京圆梦之旅,也契合了本次百人援疆“圆梦”的主题。作为“百人”公益系列活动的发起人,韩红表示,百人援疆公益行动不仅是慈善之旅,也是圆梦之旅,通过本次公益行动的实施,提高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百姓的医疗和教育水平,圆福利院老人孩子的康复梦想;圆疑难病患的救治梦想;圆失明者的光明梦想;同时,也圆了我们的公益梦想。她强调,我们愿为推动民族大团结,共创和谐家园做出我们的点滴贡献。新疆,是维吾尔族同胞的,也是我们的,我们爱新疆!

4000公里  爱撒南疆

天山以南,昆仑山系以北,称之为南疆。在新疆,南疆经济落后于北疆,本次宋庆龄基金会“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公益行动就选择从最需要帮助的南疆开始。天山和昆仑山系之间为塔里木盆地。塔里木盆地位于亚洲腹心,干旱少雨,四面高山,中部为塔克拉玛干沙漠。环绕盆地边缘在有河流的地方形成许多绿洲,这些绿洲宛如镶嵌在沙漠中的颗颗明珠,星星点点。几个相近的绿洲相连接,组成一个个气质面貌相近的区域。沿着这些区域百人援疆公益团队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阿克陶-英吉沙-莎车-和田-于田-民丰-且末-若羌-尉犁14个县市,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行程4000公里,开展了为期20天的义诊和捐献活动。

9月6日,洗去一路风尘的百人援疆公益团队集合在乌鲁木齐大会堂广场,隆重举行了宋庆龄基金会“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大型公益活动捐赠暨发车仪式,捐赠仪式现场,宋庆龄基金会井顿泉副主席及唐九红部长和韩红向新疆自治区政府交接本次所有捐赠项目。仪式结束后,百人援疆40多辆爱心车队满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伴随韩红的歌声开始赶往库尔勒。大家靠着中午每人一个汉堡、一瓶酸奶、一杯饮料开了七个小时坚持到达了目的地——库尔勒市河北社会福利院。在那里,有两大车此次要捐献给南疆的物资等待大家卸货。已是晚上9点,暮色四合,大家还没有吃晚饭,但在场所有的志愿者、医生、媒体、企业代表,不分职业、不分角色,不顾舟车劳顿都加入到了搬运物资的队伍中。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将送给南疆的494个乡镇卫生院的500个“健康之家”(装有宣教视频的42寸液晶屏)和5000个爱心药箱放置到了指定位置。这些医疗物资将分发到南疆五地州各乡镇卫生院和5000户贫困农牧民手中。

9月7日上午,库尔勒市英下乡卫生院内人头攒动,等待看病的群众排起了长队,热闹非凡。“百人援疆公益活动”首站义诊在这里举行,早上9时,先遣队员赶到了义诊活动现场,搭起临时坐诊的帐篷后。10时整,迎着患者们殷切的眼神,韩红和医疗专家抵达现场。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和睦家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浙江二院,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呼吸、消化内科、儿科、神经、内分泌科、骨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烧伤外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等近50名资深专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据统计,当天共为546名农民进行了义诊。

接下来几天,阿拉哈格镇卫生院、阿克苏库布巴什乡卫生院、琼库恰克乡卫生院、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巴仁乡卫生院……每一站,每一天,都有几百名各类患者从各乡村慕名而来的。他们有的坐着毛驴车、有的骑着电瓶车、有的开着拖拉机带着自己患病的亲人早早赶来等候专家义诊,现场每个专家桌前都挤满了人。专家细心询问病情、查看病历及X光片,为病人开方、诊治,免费为病人发放药品。 医疗专家们的热情服务令许多农牧民群众十分感动。“专家们根据我的病情提供了许多生活、医疗上的建议,对我今后能治愈心血管疾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真的非常感谢这些专家,感谢韩红。”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尤喀克喀那斯村今年65岁的村民茹斯坦木汗·阿合尼牙孜说。在义诊活动结束后,活动现场,百人援疆团队工作人员还为部分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发放了装有“日常用药、温度计、消毒水、纱布、小剪刀、药棉、创可贴”等宝贝的“爱心药箱”,民政局的负责人还为群众耐心介绍了“爱心药箱”的用法。老乡们领到铝合金小药箱如获至宝,非常高兴。

义诊现场的医疗专家每天一个地方的奔波着。与此同时由浙江省特级专家姚克教授率领的浙二眼科中心援疆医疗队,9月7日--11日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9月12日—16日在和田县人民医院每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为400多名新疆少数民族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并依托当地条件较好的医院援建了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白内障复明中心和田县人民医院白内障复明中心,捐赠了国内最先进的白内障复明手术设备和药品等。复明行动一直是边疆公益行系列活动的主体内容,先后在雪域高原和内蒙古草原为藏、蒙同胞免费开展复明手术400多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9月11日爱心援疆公益团队的大部队在英吉沙和浙江二院的战友们汇合,韩红和姚克教授及宋庆龄基金会的史金龙处长一起给复明中心揭牌。韩红在仪式上说:“我们不仅在这里给大家做手术,同时我们还将带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的两名医生回到浙二院进行培训,将我们最先进的技术留在英吉沙让它永远为英吉沙人服务。”

9月21日,义诊活动的最后一站尉犁县,早晨八点县医院门诊楼前就聚满了来自各乡镇的患者,一位老大爷说:“为了看病他天不亮就从喀尔曲尕乡赶了过来。”忙碌了半个月的医疗专家们仍然毫不懈怠的给500多个患者做了诊治。义诊结束后,工作人员把本次活动剩下的药品全部免费捐献给尉犁县人民医院。至此,“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公益行动完美收官,在16天的时间里,南疆14个县、市共有7300余名各族困难群众得到义诊,400余名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手术治疗;在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捐建了韩红爱心·太阳雨康复指导中心;在和田地区社会福利院捐建了韩红爱心·长久康复指导中心;在和田地区捐建了一所妇幼保健院;援建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白内障复明中心;援建和田县人民医院白内障复明中心;捐赠南疆地区贫困家庭5000个爱心药箱;捐赠南疆地区乡镇卫生院500个健康之家宣传屏;捐赠乡镇卫生院医疗救护车15辆;捐赠社会救助专用车15辆;捐赠校车4辆;捐赠总金额达到人民币2375万元。 

9月22日,“韩红爱心·啟福”百人援疆公益行的队伍再次来到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回想20天前,这一支队伍从北京西站出发时的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同样的他们20天后变黑了、变瘦了,4000公里的奔波,有些医生、志愿者和媒体的身体都或多或少染了些疾病,但20天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疆慈善行,却让每个人都说:“此行,值!”。这让总策划韩红颇为感动,并改变了之前将此次新疆之行作为“百人援助”系列三部曲收官的想法。她将继续慈善之路,并将陆续开展“百人援黔”“百人援滇”系列活动。

公益之路  皆由爱生

韩红,有人说她是作秀,有人说她打着公益的旗号给自己做宣传,但客观而言,她的确有她的闪光点和号召力。她不仅仅是捐钱,不仅仅是去做公益项目代言人,她放下身段,去向爱心企业募资,她脚踏实地、亲力亲为的去为老百姓做实事。20多天的时间,作为一个明星,她不是去忙着赚钱,而是奔波在南疆环线,停留在每个义诊点。其他人或许可以因为种种原因迟来几天、早走几天,但她不行,一天没得休息 ,因为她是发起人、大管家、总领队,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从9月3日到9月22日,她没有一天离开这个团队,一起和大家坐火车,一起奔波,一起吃盒饭。每天长达几百公里的路上,其他人可以略作休息,但为了给司机提神,每到困点韩红都会唱歌讲段子,组织车队前行。每天义诊她要到分诊点、义诊台、发药处查看各项细节,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途中她也累、也病。很累、很委屈的时候在车队电台里她说“哥儿们,明年咱们休息一年吧。”看到团队伙伴们的用心付出,她说:“只要哥们儿们还愿意跟着我一起做慈善,咱们明年继续”。

韩红,是一个有爱心的性情中人。本来基金会已对各项捐赠做了安排,可是一路上一看到因为贫穷无法去治疗的病人,她就忍不住自掏腰包。在喀什儿童福利院中,韩红和孩子们一起为健康指导中心揭牌,在而后的文艺汇演中,韩红发现了两名很有跳舞天分的男孩。得知这两位孩子都是孤儿,韩红当即决定收养他们,要把他们推荐到相关的艺术院校。至此,韩红收养的孤儿数量已经有229名。韩红,是一个有能力将慈善做好的明星,8年慈善路,发起成立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援藏、 援蒙、援疆,救助范围和捐助额度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成功,不断有人加入韩红爱心慈善团队。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唱歌好、心肠好的韩红会把慈善进行下去,并越做越好。

负责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主要来自宋庆龄基金会和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及当地民政、卫生系统,其中有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项目处处长史金龙、调研员汤建军,还有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健、秘书长关廉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民政厅的丑建功,卫生厅的徐培兰等,他们的名头是总统筹、总指挥、总协调等。别看名号起的威武,干起活来一点都不能少,每天义诊回到住宿地吃完饭后都是10点多,其他人可以休息,组织者们不能,他们要分析当天存在的问题,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一百多号人的吃住、安全问题,不能有一丝疏忽,义诊现场的管理,患者的筛选流程,现场的候诊秩序,突发的各种意外,都需要他们去组织、部署、协调。而这次活动的总指挥李健还因为在之前的活动准备过程中遇到车祸,大热天腰上还裹着厚厚的护腰忙碌在现场。由于南疆是多民族聚居区,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这可把负责安全的民政厅王同辉和卫生厅的布拉提忙坏了,每天都要换一个地方,他们协调当地医院、中午盒饭、交通,每日工作相当繁杂与艰巨。正是因为组织者们的默默付出与努力,这次活动才得以顺利进行、圆满结束。

“百人援疆”公益团队真正的主角是来自解放军总医院、浙医二院、宣武医院、空军总医院、和睦家医院、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主任、副主任医生。这些专家在北京是一号难求的专家,一般一星期出一次诊的专家,而在新疆,16天,每天上午义诊、下午赶路。义诊由于人多,都是在室外进行,条件好的时候有一点儿阴凉,条件不好的时候一上午的暴晒。在北京,都是各种片子都拍好了,基本诊断都有了,才找到这样的专家,但在义诊现场,基本上都是没钱看病的困难家庭牧民,卫生院也没有诊断机器,他们需不借助机器,凭着经验判断病人的病情。途中,我们没听到一个医生说累,他们说的更多的是遗憾,很多病因为牧民没钱及时看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很多病不是一盒药,一个意见就能治好的,他们遗憾的是自己不能做更多。在莎车县依什库力乡卫生院义诊期间,恰遇一位急诊病人。这位68岁的老人是肝癌晚期和心梗患者,发现时已经没有了脉搏。鉴于当地医疗条件不足,宣武医院、和睦家医院、空军总医院等多名医疗专家帮助抢救。在未了解是否有传染源的前提下,宣武医院的陈革采用心外按压进行抢救,和睦家医院的李鸿波情急之下在没用任何隔离的情况下用嘴对嘴对老人进行长达十分钟的人工呼吸抢救,后来王祎坪医生给他递了纱布,隔着纱布他又继续给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尽管老人家因路途中病情延误而最终没有抢救过来,但是在场的人都哭了。一是为老人的不幸,二是被李鸿波医生的精神而感动,韩红哭着给李医生鞠躬。篇幅所限,不能一一赘述义诊现场的种种感动,每天都有哭着、跪着感谢医生的,像这样感人的桥段每天都会在义诊现场轮番上演。医生真的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在新疆是他们阐述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内涵。

如果没有企业的支持,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可以说这次的公益之路不能成行。有一群人,他们晚上睡得比所有人都晚,太阳雨慈善基金的秘书长王光华带领药房小分队,每天晚饭后进行药品归类都得干到夜里两三点,第二天还要迎着烈日现场发药。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及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义工团成员全程助力韩红爱心基金,一路捐赠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和田敬老院韩红爱心·太阳雨康复指导中心,与韩红一起看望孤寡老人、儿童,为太阳雨捐建的阳光浴室、健康之家揭牌。有一群人,他们早上要比所有人起的都早,吉利汽车为这次爱心援疆百人车队提供全程的车辆保障,还为新疆民政系统捐献了15辆吉利GX7作为社会救助车辆来使用。每天天微亮,19号车——吉利技师车辆保障团队的技师们就要早早起来完成出发前对所有车辆的检查工作。严谨的态度和娴熟的技术深得公益团队的认可。本次百人援疆活动全程4000公里,交通保障尤为重要。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会瞬间出现在援疆队伍的每个角落;有一群人,他们一刻不得清闲,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有资产上千万的企业家,有普通职员请了年假过来的,在这里,他们就是车手,就是干活的。路途中,他们车技精湛,在现场他们搭帐篷、维持秩序、发药,哪里缺人他们就到哪里。但他们丝毫不在乎别人能否记住他们的奉献,他们遵循的是他们的内心。

茨威格在《心灵的焦灼》中写道,同情恰好有两种。一种同情怯懦感伤,实际上只是心灵的焦灼。看到别人的不幸,急于尽快脱身出来,以免受到感动,陷入难堪的境地。这种同情根本不是对别人的痛苦抱有同感,而只是本能地予以抗拒,免得它触及自己的心灵。另一种同情才算得上真正的同情。它毫无感伤的色彩,但富有积极的精神。这种同情对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十分清楚。它下定决心耐心地和别人一起经历一切磨难,直到力量耗尽,甚至力竭也不歇息。 百人援疆的参与者们恰恰是这第二种同情。或者这第二种同情才是真正的大爱,支撑他们从西藏、到内蒙、再到新疆。这里的每一个人,组织者、医生、志愿者、媒体的都缺一不可,却又环环相扣。因为共同的信仰,因为相同的愿望,他们走到了一起,而公益之路只要开始就不会止步。

随着百人援疆的完美落幕,一百多人又都回到各自的社会岗位,歌星、团长、企业家、医生、理事长、秘书长、处长、记者,但是他们留下了物资造福当地各族人民,播散下爱的种子留在新疆。这一回、梦圆新疆,这一路、爱撒新疆,这一切,因爱而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