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绿”动江湖,阿里基金会寻环保侠士

彭迪 2013-12-26 13:4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12月20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绿行侠环境影像资助计划”推介会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行,该计划于当日正式启动。

“绿行侠环境影像资助计划”(简称“绿行侠影像计划”)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凤凰公益、新浪微公益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旨在扶持民间环境影像创作,用优秀的环境影像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第一期将投入超过300万元资金,分为三个资助档次,为入围的申请团队提供摄制资金及专业培训,帮助其完成环境影像作品的拍摄、制作和推广。该项目的评审委员来自影视、环保公益、媒体和阿里巴巴四个领域,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评判申请作品质量,考量申请方的综合能力,确保遴选出一批真正有潜力的环境影像作品提案。

推介会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还宣布专注于中国水污染的影像行动——“江湖救急” 同期启动。 “江湖救急”作为“绿行侠影像计划”中的一个特殊环节,将通过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频道、人人网等网上投票通道,由公众从中国20个备选“江湖”(水系)中选择出一个“最亟待拯救的水系”。由长期致力于环保影像作品拍摄的青年导演乔乔为该水系拍摄一部影像作品。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黄英男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黄英男

现场嘉宾发言

现场嘉宾发言

当日,专家评审会成员蒋樾、王利民、王学永、徐健、黄小山、卢思骋、刘鉴强和曹保印等出席了本次推介会,并就“影像传播、环保倡导和公众参与”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绿行侠环境影像资助计划”项目负责人黄英男表示,近年来雾霾频发、水污染加速的现状令公众对环境议题的关注度急速提升,如何让公众关注环境成为一件日常行为,从而使公众行动起来,带来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成为了一个新的话题。基于此,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启动“绿行侠环境影像资助计划”,希望通过影像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唤醒公众对环境的关注。

长期以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关注扶持环境类公益项目,曾开展“江苏清源行动水环境保护项目”、“湘江流域网络志愿者能力建设”等项目,通过这些脚踏实地的行动,不断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社会的整体进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