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搭档,靠谱很重要》CSR环球沙龙荟

蔡露诗 2014-02-28 21:21   CSR环球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每次看到CSR环球网,就想到珍爱网,每次看到Lucy,就想起乐嘉,NGO跟剩男剩女有点类似……”2月23日下午,NGO组织拜客广州的总干事陈嘉俊在CSR环球沙龙荟上的开篇语让听众会心一笑。

这场以《找搭档的艺术》为主题的沙龙吸引了60多位来自企业的CSR经理人和NGO组织的从业者参加,由于座位不足,不少朋友还一直站着听完全场。究竟是什么魔力吸引大家驻足和停留?

金句摘选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李振玲

有共同的目标、理念,真诚地、互相信任、尊重对方、可以换位思考

中国达能饮料  林晓莹

根据自身可持续发展战略,设计适合公司的项目,再寻找合适的人。考虑整个NGO的专业背景,需要合作方有相关背景,双方理念一致,合作方与企业对项目有足够的期望和承诺,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完成项目。

拜客广州 陈嘉俊

企业和NGO不是同一类生物,是地球人和外星人。

蝴蝶助学团 李泳仪

再大的商业活动也是小,再小的公益活动也是大,其实公益活动要做好非常的不容易,所以CSR和NGO一定要去联合才能去做好一件事情,我很企业,无论是哪个机构,真正把项目的核心点放在受助者本身,其他的报道都是后话。

企业CSR经理人:靠谱很重要

“有共同的目标、理念,真诚地、互相信任、尊重对方、可以换位思考”来自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高级专员李振玲强调靠谱很重要,“如果在项目执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由于各种原因要更换合作方,将造成很大的麻烦”,她以香江爱心图书室为例,要长期运作的话,就需要有NGO在当地进行跟进。所以希望找到有相同理念的机构一起做事情。同时,合作方的主动性、财务管理和传播等都是考虑因素。

中国达能饮料的CSR专员林晓莹分享了与国际NGO组织IUCN合作“生态龙门,活力东江”水源地保护项目,该项目在开始前经历了近半年的合作伙伴挑选、两年的前期筹备,而且最后的项目方向也是与IUCN共同商定的。“我们不会拒绝和草根NGO合作,也没有这个传统”。据了解,达能不但有挑选NGO的标准,也会在项目执行期间为NGO定立KPI,通过一套完整的体系来呈现和衡量NGO的工作。试问,不靠谱的NGO能完成半年一次的各类细项考核吗?

NGO负责人:同甘共苦 共担风险

自称广州最有影响力的NGO——拜客广州的发起人陈嘉俊则分享了他三番四次被拒绝的反面案例。在他看来,NGO和企业谈合作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企业和NGO不是同一类生物,是地球人和外星人”。

蝴蝶主席团的发起人李泳仪自称“无间道”,她拥有15年企业品牌策划和市场推广经验,7年前发起NGO蝴蝶助学团,对企业CSR和NGO的需求都非常了解。李仪认为找搭档,最主要的问题是:足够的沟通,“问题很多时候出现在双方理念不一致,和过程缺乏沟通上。”

例如,NGO一般只从公益的角度考虑,希望以简单、直接的方式把事情做好,为受助方提供有效的帮助,CSR经理人更多会从公关的角度考虑,希望项目有亮点、规范有序、不出错,企业可以得到有效曝光,事后有活动报告、数据和照片,获得长久的效益。李泳仪说,再大的商业活动也是小,再小的公益活动也是大,其实公益活动要做好非常的不容易,所以CSR和NGO一定要去联合才能去做好一件事情,无论是哪个机构,真正把项目的核心点放在受助者本身,其他的报道都是后话。

目前,在国内的很多企业里,都只有一个人负责CSR工作,甚至那个人还是身兼多职的,但相对于企业,NGO还是弱势群体,需要企业CSR经理人多包容。“做NGO真的不容易”李泳仪说着也哽咽了,“双方需要同甘共苦,共担风险”。

CSR环球网发起人廉洁表示:企业在做慈善的时候,不要想同时达到营销的目的,但在做企业CSR的时候,如何通过与NGO合作,把企业好的价值观传递给消费者,是值得CSR从业者思考的问题。

案例

像找供应商一样找NGO

“生态龙门,活力东江——水源地可持续方案”项目是一个集中国达能饮料、达能生态系统基金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多方之力的伙伴关系。

在项目正式启动前,就花费了2年时间做可行性研究。针对东江上游关键区域所面临的生态功能退化的现状,项目计划在2011年起的5年时间内促进流域生态的修复,同时支持当地社区能力的建设、创造更多可持续生计机遇、维持健康的生态系统服务,并推动支持可持续流域管理的政策发展,从而为2千万当地与下游居民带来更多福祉。

CSR环球网点评:

中国达能饮料这个CSR项目花了近半年时间挑选合作伙伴,从资料搜集、电话沟通甚至面谈,一步步深入了解锁定目标。项目经理方西霖为了找NGO,还特地去了两趟北京。尽管这个例子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模仿,但他们在选NGO和评估项目的专业态度也很值得学习——像找供应商一样找NGO。找搭档,还是需要慎重些。

与企业来个秒杀合作

越秀集团旗下的财富天地鞋类批发市场基于自身业务考虑,一直想做一个以暖足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但由于人手和执行等各方面的原因,未能成行。2013年,了解到蝴蝶助学团的“蝴蝶温暖包”项目执行情况较好,对于捐赠物资有一套固定的签收流程后,双方达成合作,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就捐赠了项目所需的雨靴。打破了很多CSR项目漫长的磋商过程,可谓“秒杀”。据了解,“蝴蝶温暖包”包括鞋子、棉衣、棉帽、手套、围巾等。

基于第一次合作的良好印象,财富天地已经与蝴蝶助学团达成了2014年度的战略合作,目前项目上半年所需的鞋子已经全部准备好,并运至贵州。

李泳仪自评:

2013年给孩子送鞋的时候,由于没有准确的尺码和预估孩子的尺寸,导致有的孩子鞋子偏小,所以今年的新准备的鞋子都预估了两码。企业原计划的“暖足行动”与我们的“蝴蝶温暖包”相结合,最受益的还是孩子,我们的受助方。我们今后还希望邀请合作企业到温暖包派发现场,要争取合作企业的员工成为我们的义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