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日谈基金会心理救援

2014-10-10 12:3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又称“世界心理健康日”。创设此日的目的,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促进对精神疾病进行更公开的讨论,鼓励人们在预防和治疗精神疾病方面进行投资。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0月8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达4024家,其主要公益活动领域涉及心理健康的,共计105家。截止2013年底,涉及相应领域的基金会净资产达45.51亿元,年度捐赠收入25.65亿元,公益支出17.52亿元。

七天的国庆长假已经过去,随着紧张工作的到来,部分人群开始出现节后综合征的征兆,有的人甚至因节日心理失调患上了节后抑郁。

在许多研究中发现,中国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中国卫生部疾病控制中心在2009 年的统计中,发现中国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人口总数超过1 亿。有专家预言,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轻度的精神疾病如焦虑症等心理障碍疾病将像感冒一样普遍。可见,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又称“世界心理健康日”。创设此日的目的,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促进对精神疾病进行更公开的讨论,鼓励人们在预防和治疗精神疾病方面进行投资。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为: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0月8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达4024家,其主要公益活动领域涉及心理健康的,共计105家。截止2013年底,涉及相应领域的基金会净资产达45.51亿元,年度捐赠收入25.65亿元,公益支出17.52亿元。善款主要用于孤独症(自闭症)关爱、青少年和老年人心理关爱、地震灾区心理救援等方向。

image003

image004

例如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青鸟种子救助项目”项目,组织开展关于少年儿童成长关爱公益大讲堂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方式,对家长的教育理念、对正处于成长困惑中的少年儿童进行心理辅导与关爱;对大学生进行心性成长辅导与职业规划培训等。还有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国奥公益项目”,围绕社区青少年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等。

根据中基透明指数FTI显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非常重视机构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设,积极向公众披露信息,在全国基金会透明度排名中并列第一名。

10月7日晚发生的普洱地震,仍牵动着国人的心。除关注地震灾区的紧急救援外,还有一些基金会关注地震灾区心理救援。因为地震灾难发生后,很多人会出现紧张、恐惧等状况,需要心理医生的陪伴、支持甚至治疗。据基金会中心网项目数据显示,四川雅安地震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立即组织心理援助专家志愿团,对灾民、乡镇干部、医务人员、安置点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近500 人次进行了深度访谈,给予心理援助并应邀对奋战在一线的各级干部、医护人员和自发赶往灾区的志愿者进行有关心理疏导的培训;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举办了雅安灾区学校心理辅导并举办“灾区学生在北京”夏令营活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聘请心理专家成立行动小组,于暑假开学后,分赴雅安当地各个校园,实施专业心理疏导等。

不论是灾后,还是日常,心理救援都非常重要。必要、及时的心理救援可以让孤独的灵魂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希望,让受伤的心灵尽快康复,重燃生命的曙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