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球专业志愿服务周(Pro Bono Week)中国区系列活动隆重开幕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 2014-10-22 09:4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持续推动中国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同时推出筹建中国专业志愿服务联盟的提议,由宝马基金会和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惠泽人)主办,陈香梅公益基金会为志愿而教发展基金(Probono Fund)承办,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朝外社会组织发展支持平台、英特尔、爱立信、惠普中国、南都基金会、佳信德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都经贸大学、VIA 中国、公平中国基金等机构共同倡导2014“以专业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创新”的中国召集主题活动系列活动,于10月19日到25日在朝外社会组织发展支持平台(吉庆里1号楼)举办。系列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在中国地区的倡导、讨论、实践和示范工作坊,第二部分是全球Pro Bono倡导、推广与交流。

19号的中国区峰会作为整个系列活动的开幕,吸引了近百位来自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的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的关注。朝外街道的吉祥里社区居民合唱团首先以一首“隐形的翅膀”拉开了2014年专业志愿服务周的序幕。

image001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为志愿而教发展基金理事彭艳女士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她说道:“为志愿而教发展基金首先是要进行一些价值倡导;二是进行社会筹资;三是招募专业志愿者。”

image005

惠泽人理事长陶传进认为目前中国社会有三块领域非常活跃:一块是社区治理,一块是志愿者,一块是社会中的公益组织或者叫社会公益组织,这三块应密切联系在一起。

爱立信政府与公共事务总监赵峻代表“中国专业志愿服务联盟(筹)”的发起方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该联盟的策划方案。内容有三:一、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发展历程;二、中国专业志愿服务联盟的定位与功能;三、建立中国专业志愿服务联盟的发展路径

image011

接下来的panel talk部分把整个会议推向了高潮。来自惠泽人、南都基金会、友成基金会、ABC和NGO2.0的代表交流了在实施和推广Pro Bono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和遇到的瓶颈。大家认为Pro Bono的发展空间巨大,咨询和培训也是很好的为中国社会组织赋能的方式。而在这个过程中,怎样评估效果,如何招募合适的志愿者、如何选择合适的社会组织都是项目执行中的难点。大家也一致认为,加强合作是更好的发展方式。

Probono体验式工作坊,让与会者兴趣盎然。来自佳信德润、VIA中国和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专业志愿者分别为NGO和志愿者们提供关于有效管理利益相关方的解决方案、微电影应用于社会组织传播和大学生志愿者案例等专题咨询、教练和培训,他们用专业技术和方法,启发和带领参与者们共同研讨和完成专业的解决方案。

本次峰会开启了2014年专业志愿服务周的序幕,请关注对接下来活动的系列报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