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期间关注中国智库基金会现状

2014-11-08 10:2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智库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2013年4月,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并视之为国家战略。中国智库业发展多年来,出现了官方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三种类型。智库基金会是众多智库形态中的一种。高校智库基金会:中国现有高校2000余所,其中建有智库的约为700家。尽管高校智库已达到相当规模,然而高校基金会中进行智库研究的仍为少数。民间智库基金会:中国的民间智库近几年开始兴起。目前约为200多家。其中民间智库基金会更是凤毛麟角,仅有十几家。

2014年APEC会议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APEC会议召开前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10月29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称,过去十年中,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未来增长势头也最为强劲。11月3日中国网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2014年北京APEC峰会倒计时”智库沙龙活动中,多位专家围绕APEC会议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交流分析。

智库是为决策服务的。近年,智库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2013年4月,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并视之为国家战略。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再次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改革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我国的智库发展基本与改革开放同步,而智库基金会的发展,是随《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发后才呈现出增长趋势。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资助出版的《中国基金会发展独立研究报告(2014)》第十章“智库基金会的挑战及出路” 中提到:据基金会中心网不完全统计,典型意义上的智库基金会从2004年的19家,上升到2013年的34家(不包含高校基金会),平均每年增加1.6家,年均增幅8.7%。(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基金会数量为3610家。)

中国智库业发展多年来,出现了官方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三种类型。智库基金会是众多智库形态中的一种。

官方智库基金会,指的是由国家或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支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的智库。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就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的研究类基金会,基金会不仅每年举办中国发展研究论坛,邀请国际专家学者探讨中国发展问题,同时也开展儿童营养与早期教育方面的社会实验,并提出校餐补助等政策建议。大家都熟知免费午餐、爱心厨房,国务院每年160亿元的财政拨款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学生的营养改善问题,而在这场大规模的公众项目背后,离不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达5年的跟踪调研、社会实验,以及多次向中央领导提出政策建议的推动。“政策的改变需要有人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

高校智库基金会:中国现有高校2000余所,其中建有智库的约为700家。尽管高校智库已达到相当规模,然而高校基金会中进行智库研究的仍为少数。

民间智库基金会:中国的民间智库近几年开始兴起。目前约为200多家。其中民间智库基金会更是凤毛麟角,仅有十几家。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是民间智库基金会的典型代表,发起人杨平是一位长期致力于公共政策研究与思想文化传播的学者。基金会每年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如“中国的世界秩序想象与全球战略规划”邀请了4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从全球视角讨论中国未来的发展。“城市文化:城镇化的灵魂”邀请学术界、城市管理者及商业领域的20余位专家参会,共同探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文化问题的有效解决路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