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在京发布

耿春雷 2013-12-24 13:1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10月18日,《价值发现之旅(2012-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在京发布。该研究报告除了对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与质量进行整体分析以外,还选取了16个重点行业进行深度研究。这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在环保部宣教中心和香港乐施会的支持下连续第六年发布针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和2013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大幅增加。2012年,国内共发布1705份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1496份,非企业机构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209份,报告整体数量较上年增长70%。2013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1日国内共有1026份社会责任报告。从报告发布企业来看,国有企业发布的报告数量仍占主导,占比55%,但较2011年下降3%。

《价值发现之旅》系列研究报告一贯关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展,今年的研究报告除了对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与质量进行整体分析以外,还选取了16个重点行业进行深度研究。与国内同类研究相比,该研究报告更加深入地反映出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情况,旨在推动企业披露更具实质性的环境与社会绩效信息,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和价值。

《价值发现之旅(2012-2013)》对2011年至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做了比较研究,发现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关键定量信息披露水平逐年上升,但行业差距较大。石油和天然气、电力、煤炭开采等高耗能行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相对较好。

研究报告还发现,个别行业关键定量信息披露比例有所下降。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的新增报告对关键定量信息的披露水平较差,导致整个行业平均披露水平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报告数量增加迅速,但质量提高不明显。此外,定量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数据披露随意性强、计量单位和统计口径不一、数据之间缺乏可比性等方面。

对此,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安嘉理认为,关键定量信息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核心价值所在,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时应对此给予充分的重视,否则报告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她还建议,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以规范报告核心信息、增强报告的可比性和实用性。由于不同行业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上具有不同特点,大而全的指标体系会忽略行业所面临的社会责任特定议题,所以关键定量指标体系应分行业确定。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快速发展。他表示,企业自愿披露包括环境信息在内的社会责任信息,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透明度,增进企业与公众的沟通,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贾峰说,环保部宣教中心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展,并设立了报告陈列室,增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读者之间的交流。

香港乐施会项目官员王轩在发布会上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的增加固然可喜,但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农业和食品行业为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增长为近三年最快,但质量不高、信息缺失较多,改善空间还比较大。他呼吁,在华运营的农业和食品跨国公司应从信息公开入手,加强供应链管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010-2012不同行业报告数量(图片及数据来自“商道纵横”)

2010-2012不同行业报告数量(图片及数据来自“商道纵横”)

国内社会责任报告历年统计(图片及数据来自“商道纵横”)

国内社会责任报告历年统计(图片及数据来自“商道纵横”)

2012年发布报告主体性质(图片及数据来自“商道纵横”)

2012年发布报告主体性质(图片及数据来自“商道纵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