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上市公司在行动

2014-07-02 17:1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上市公司群体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而且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发挥了表率作用。在6月26日,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举行2014“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绿色生态 荒漠治理——我们在行动”分论坛上,来自自律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的代表们分享了履行社会责任、参与阿拉善地区荒漠治理的实践和体会。

改造沙漠化环境,建起绿色屏障

改造沙漠化环境,建起绿色屏障

6月26日,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举行2014“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支持单位,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其中的“绿色生态 荒漠治理——我们在行动”分论坛。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中上协作为全国性上市公司自律组织的动员、倡导和搭建平台的作用,促进上市公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号召更多上市公司加入绿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上协会长王建宙在峰会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中上协从成立以来一直将“引导上市公司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宗旨之一,引导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国上市公司群体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而且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发挥了表率作用。中上协会将继续强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工作,从提升上市公司的公众意识、完善会员的社会责任制度、完善法人治理三方面,引领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他同时呼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保护生态环境;企业要利用自己的特长,通过创新机制,特别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各种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新的应用,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贡献;企业要通过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取得更好的效益,实现全面的发展。

在“绿色生态 荒漠治理——我们在行动”分论坛上,来自自律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的代表们分享了履行社会责任、参与阿拉善地区荒漠治理的实践和体会。

中上协副会长李小雪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荒漠治理是世界性难题,而在中国最主要的沙尘源之一阿拉善地区, 通过构建“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完整的三位一体体系,在地方政府关心、支持下,充分发动军地两股力量,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为核心,搭建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平台,使荒漠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表示,防沙治沙是项系统性工程,要解决这一世界难题,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纽带与平台作用,调动企业“参与生态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热情,并且可以探索多种方式,支持、参与防沙治沙事业。在这方面,中上协将继续联合各地的上市公司协会,倡导上市公司持续关注阿拉善地区生态建设,鼓励上市公司加入“上市公司生态林”建设。

中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指出,此次中上协通过该论坛搭建一个参与者分享经验、探讨交流的平台,动员更多的机构、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沙漠生态环境治理,恢复绿色生态,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他感谢公益组织、交易所和企业界的嘉宾围绕荒漠治理分享了经验,也分享了他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精神。他引用创建环境伦理学的美国生态学家罗尔斯顿的著名观点——“人类应该到荒野中体验创新和思考,荒野是产生思想和抱负的摇篮”,指出以企业家为代表的社会精英可以在荒漠化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海波在演讲中介绍了十年来深交所与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共同开展阿拉善生态基地建设和国情教育活动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不仅自身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和引导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倡导和推动,一大批上市公司自觉注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积极努力。

目前阿拉善地区最活跃的两大公益组织各自介绍了恢复生态环境的实践。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介绍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建立了四个生态基地、一个生态合作社,共种植3万亩,未来将继续建设好以“青年世纪林”为核心的生态种植基地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同时做好基金会资本市场金融运作,建立腾格里东沿生态园,发展林下经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秘书长王书文介绍了SEE作为企业家参与荒漠化治理的平台,通过社会化、平台化、产品化的商业模式,能够促进生态和环境保护项目的可持续进展。

论坛邀请了三位企业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治沙产业中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发展前景。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介绍了应用最新的农业节水技术可以带动荒漠地区持久的绿色生态革命。他认为,沙产业与节水产业联动发展是沙漠化治理的治本之策;蒙草抗旱董事长王召明介绍了该公司“尊重自然、和谐共生”的核心理念,即通过驯化本土植物进行生态环境建设,通过建立完整生物链条实现生态系统恢复,同时顺应自然,引入生态相关产业,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厂长徐正宁用“给沙漠敷一个‘绿色面膜’”来比喻中国石化历时八年研究的生态固沙剂技术。这种技术安全、无毒、无污染、可降解,在沙土中能够促进土壤改良和植物生长。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长、中国石化副总裁兼董秘黄文生代表中国网络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社会组织、交易所、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阿拉善的荒漠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愿进一步与中上协合作,把中国荒漠治理作为重要议题之一,为企业家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凝聚更多企业家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翠微股份、际华集团等上市公司的代表,以及媒体等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