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领域高端报告——《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发布

2015-04-30 16:34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过去的2014年注定是中国现代化改革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年,新一届政府将新时期定义为新常态,而中国第三部门也迎来了新时期四个新常态:慈善文明建设新常态、联合行动新常态、公益创新新常态、全民参与新常态。

4月29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共同主办,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承办的主题为“新常态,轻公益”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发布会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论坛(2015)在北京举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马昕处长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发布了《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和典型案例,北京大学高丙中教授、袁瑞军副教授分别对《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进行点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典型案例代表、媒体朋友等分别发言并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为典型案例颁发证书,执行会长何道峰总结发言。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总干事张天潘主持会议。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于2011年首次发布,2015年是连续发布的第五个年头。作为观察中国第三部门发展的权威年度报告,引起了业界、学界、政府部门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康晓光教授,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执行董事冯利博士共同编著。

何道峰先生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序中提到,过去的2014年注定是中国现代化改革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年,新一届政府将新时期定义为新常态,而中国第三部门也迎来了新时期四个新常态:慈善文明建设新常态、联合行动新常态、公益创新新常态、全民参与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选取公益领域中“建设公益共同体”这个话题作为总报告。选取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层面、部委层面、地方层面的政策变化,手机APP在公益领域的应用,中国环境公益诉讼的开放与困境,时间银行的三种形态,以及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畸形治理等重要议题为分报告。同时选取了企业界具有引领性的英特尔、壳牌的CSR思维与实践,台新银行公益慈善基金会,“痴狂”公益人谢丽芳,与捐赠人共创价值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人大会”、推动全民公益的“善行者”、社区民主自治及“冰桶挑战”等重要项目和重要事件进行案例剖析,并发布2014年中国第三部门大事。

中国经济迅速腾飞,中国的社会发展也正在发生令人振奋的变化,并逐步呈现一些新常态,如:移动互联网与人们的工作生活关系日趋紧密,公众更加关注参与感比较强的体验式公益、快乐公益,“用企业的方法促进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操作模式逐步得到社会认可。其中不乏有新型、新兴的公益思想和创新实践,同时也难免有一些令人遗憾的事件和行为也在上演。《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以其前瞻性的观察视角、深厚的理论功底、独到的分析视野,既扬善,亦针砭时弊。有嘉宾这样评价《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5)》:这是公益领域一份高端报告,编撰者很用心,其专业性和权威性毋庸置疑。我们期望,《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能成为影响公益慈善界的风向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