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受成博士简历
杨受成博士
杨受成博士为英皇集团主席,于香港出生,籍贯广东省潮州。集团建基于香港,早于1942年,其父亲杨成先生开设「成安记表行」,为日后英皇集团的业务发展奠定基石。

1964年,楊受成博士在九龍彌敦道開設自己的鐘錶店──「天文台錶行」,其後分別於1965年及1967年成功取得歐米茄及勞力士錶的代理權。他努力不懈地開拓業務,同期開始經營珠寶生意,及後更擴展至其他行業。經過近50年奮鬥耕耘,至今已成功將一間鐘錶店發展為多元化綜合企業──英皇集團,業務包括金融、地產、鐘錶珠寶、娛樂、酒店、出版印刷、傢俬及室內佈置、餐飲等等,旗下共有5間公司成功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2年,楊博士出版傳記「爭氣」,總結半生奮鬥故事,同時亦期望個人經驗可供後輩借鏡。

杨受成博士经历近50年营商生涯,经验丰富,并时刻充满干劲,与时并进,充份发挥其个人凝聚力,让同事增加归属感;而在拓展业务方面,他深信在把握机遇的同时,也要讲求在新业务与现有业务相互间取得协同效应。

「今天行有余力,就得回馈。」杨博士向来积极投入小区服务,身体力行,曾于1976年创立「南九龙狮子会」,自担任创会会长以来,带领全体会员参与各项社会义务工作,直至现在他仍继续支持相关的义务工作。

杨博士抱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宗旨,积极贡献社会,先后成立三个慈善基金,有系统地筹办慈善活动。1997年初正式成立「英皇慈善基金」,推动香港及国内教育、医疗、文化、小区、环保、扶贫、扶幼及扶老等工作,帮助有需要人士;2004年初又成立「新报慈善基金」,发挥传媒的影响力以筹募更多善款;及至2008年,杨博士再以个人名义成立「杨受成慈善基金」,主力推动发展各种非牟利之体育、教育及文化活动。

杨博士自己说:「我生在香港,但根在大陆,心连祖国,与国家民族荣辱与共。」2007年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杨博士为表达兴奋及欣慰的心情,特别出资超过400万港元赞助官方庆祝活动「香港回归十周年烟花汇演晚宴」。此外,杨博士多年来推动内地公益事业亦不遗余力,多次透过各慈善基金作出资助,曾参与的慈善活动计有1991年「华东水灾」、1998年「湖北赈灾」、2004年建「公益慈善基金保定儿童福利院」、2006年开设「湖北慈善香港英皇关爱老人护养中心」及「公益慈善基金保定老年公寓」、2007年与「无国界社工」合作于湖北开创善终服务,并获得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提名奖」、2008年捐助中国广泛地区雪灾及四川汶川地震救灾工作、2009年与河北省顺平县民政局合作开设「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2010年与河北省雄县民政局合作开设「杨受成慈善基金(雄州)老年服务中心」、捐助青海地震及甘肃泥石流救灾工作等。2011年农历新年期间,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临探访「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中心」,表示高度称赞,此后杨博士再接再厉,于同年11月决定再斥资人民币1,000万元于该中心毗邻增建「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及至2013年4月再度捐款人民币500万为中心添置住宿及医疗设施。同年四川雅安地震,又实时捐助「无国界社工」启动支持行动。而中国运动员于2008年北京奥运有出色表现,为表支持与嘉许,又拨捐逾千万人民币作为对多位金牌健儿的鼓励金。

中国内地以外,杨博士当然不会忽略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较重要的慈善活动包括1998年捐款兴建「东华三院杨成纪念长期护理院」、2003年「工商界关怀非典受难者基金」、2005年「携手送暖到南亚慈善演唱会」、2009年「行善精英慈善行」、以及2010年「爱.回味美食同乐宴」等。2012年,为配合英皇集团七十周年连串志庆活动,更特别捐出逾港币1,000万资助不同类型慈善项目,受惠团体包括香港奥比斯、无国界社工、程思远(中国.国际)肝炎研究基金、心连大地摄影会、郎朗音乐世界,以及圣雅各布福群会等。

此外,杨博士对推动发展教育事业尤为积极,除了在本港9间大专院校均设有「英皇慈善基金奖学金」外,亦同时捐助多个国内教育基金,包括「中国司法部教育基金」、「中国政法大学杨受成法学教育基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及「厦门教育基金」等,使成绩优秀的得到奖励、清贫失学的得到复学。另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成立「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培育国内有演艺潜能的新一代。

杨博士多年来的善行赢得了各方认同及奖项,先于2005年获选为中国「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及获中国民政部及中华慈善总会颁发「中华慈善奖」,2007年再度获中华慈善总会颁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及荣获「中华慈善人物」称号,另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列入「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及颁发「慈善特别贡献奖」。2008年后杨博士持续获颁两个年度奖项,包括自2008年起每年获中国民政部颁发「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奖项」、以及自2009年起每年获中国民政部与中国社工协会联合评选为「中国十大慈善家」并荣登「中国慈善排行榜」。此外,杨博士亦曾于2008获世界华人协会颁发「世界华人公益慈善大奖」,而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于2009年特别为配合60周年国庆所策划「影响中华公益的60位慈善家」,杨博士亦当选成为五位香港得奖者之一。

慈善的领域以外,杨博士先后于1994年荣获中国政法大学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分别颁授「名誉法学教授」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名誉顾问」荣衔,再于1998年获北京大学委任为「名誉校董」,2006年出任「亚洲职业篮球总会永远荣誉会长」,2007年获委任为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学院董事」及「名誉院长」、并应邀成为「无国界社工永远荣誉会长」,2008年获广东金融学院委任为「名誉教授」。在杨博士不断努力下,他的成就进一步在国际上得到认同,2000年获美国电影杂志Hollywood Reporter评选为「美国百大权力人士」,2007年获美国西亚拉巴马州大学颁授「荣誉商学博士学位」、及获世界华人协会颁发「世界杰出华人奖」并出任该会「永远荣誉会长」。此外,杨博士更于2011年起入选美国福布斯香港40富豪榜。这些奖项对他而言,既是国际社会的认同,亦是一种鼓励,进一步加强他立志回馈社会的决心。

杨博士育有两子三女,长子杨其龙主理dragon-i及TAZMANIA BALLROOM,次子杨政龙现为英皇集团企业行政主任,长女杨诺思负责营运英皇钟表珠宝,次女杨玳诗主理英皇证券集团。杨博士相信家人互相支持就是最强大的精神支柱,让他能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

英皇集团在杨受成博士的领导下,将继续朝向多元化发展,配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争取更多发展的空间。与此同时,正如杨博士所言:「积德行善是我们华人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施比受更有福,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他会继续投入公益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大众对公益慈善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