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涛:新黑客style

陈雪娇 2013-12-24 11:49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黑客往往意味着叛逆,中日黑客大战、反抗印尼排华大战、中美黑客大战......网络爱国主义活动中万涛曾是喊得最凶的一个,那时的他是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如今的万涛已经回归理性,一句“真正有社会理想的人是能独立思考和自觉调整改进的”表达了万涛的立场。

万涛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装,完全看不出黑客的痕迹,更不敢相信他就是中国最早期的黑客之一。万涛的微博名字叫“黑客老鹰”,有傲气、凭实力、飞得高、看得远,“老鹰”成为万涛的代名词,微博头像是网友的作品。益云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一张全体员工的漫画像合影,也是网友画的。益云的成员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很多是冲着万涛而来,“在这里实现理想”是他们扎根于此的动力。

微博流行这样一个段子,它把人生分成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和积累人脉;第二阶段是奋斗和实现价值;第三阶段是投资和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第四阶段是公益和实现社会价值。40岁完成第2阶段的人为数不多,50岁完成第3阶段的人寥寥无几,60岁完成第4阶段的人凤毛麟角。然而70后万涛已然在第四阶段。

新黑客轨迹

万涛最早接触电脑是在1988年,上高二的万涛是学校的尖子生也是校园里的活跃分子,办文学社、学编程、玩算命,当时的高中里有个涉江文学社,那时还是手抄报,大开纸,万涛从小就对美术十分着迷,编辑、美编工作万涛全包了下来。上了大学,万涛在北方交通大学的校刊——《交大人》当起了主编。

考大学时万涛想学的专业是世界政治与国际经济,但最终上了财会专业。在大学里开始搞病毒是因为中病毒,那时还没有互联网,但在机房里拷贝磁盘很容易发生病毒感染。万涛发现,只要将病毒的源代码拿到手,再用汇编工具分析,就可以搞明白病毒传播的机理,并找到解决的办法,从此他开始研究病毒。

大学毕业后,万涛来到广东的一家国企工作,可惜体制内的生活完全不符合他的个性,一年之后他跳槽到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做了两年审计。那两年对万涛影响很大,做审计可以接触到企业各个层面的人,这大大拓宽了他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和对社会经济生活的理解能力。

1995年,万涛接触互联网并组装了第一台电脑,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做工作室,开始接一些类似开发软件的活儿,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开始离不开网络,1996年,他辞去普华永道的工作,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科技公司,取名“南易科技”,2004年解散公司,再次迁徙到北京。万涛形容创业为“8年抗战”,事实的确如此,8年,万涛经历了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万涛从一个程序员正式迈向了职业化的信息安全领域,2001年万涛和伙伴们创立了中国鹰派联盟(以下简称“鹰盟”),通过互联网结识了很多IT界志同道合的朋友,万涛还曾参加政府组织的考察团去印度、越南等地考察软件外包行业,此前还参与策划网络民族主义、保钓等活动,在中日黑客抗战、反抗印尼排华黑客大战、中美黑客大战、反台独黑客战役中屡次出现。

现在万涛的头衔有很多,中国电子协会取证专家委员会成员、IBM云计算服务部首席安全顾问、公益项目鹰眼益云、IDF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和白领志愿者协会发起人,致力公益互联网社会创新和预防青少年网络犯罪。

社会理想与黑客使命

黑客往往意味着叛逆,中日黑客大战、反抗印尼排华大战、中美黑客大战......网络爱国主义活动中万涛曾是喊得最凶的一个,那时的他是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2012年9月11日,日本野田政府签署钓鱼岛 “买卖合同”,正式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方强烈抗议,部分激进民众出现了打砸抢烧行为,而如今的万涛已经回归理性,一句“真正有社会理想的人是能独立思考和自觉调整改进的”表达了万涛的立场。

究竟是什么让他有了这样的变化?“安全行业要求我们对信息有高度的敏感,广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安全讲究的是平衡的艺术,所以当我们从安全角度考虑问题的时候就会趋向全面。虽然还会有感情冲动的一面,但我们在做事情上安全是‘小心驶得万年船’。它一定是特别强调平衡的。”

在万涛看来,黑客是自由主义的,希望促进社会公平,只不过他们有乌托邦的一面,太讲究绝对,因此个人色彩特别重,总是以点的方式影响社会。而每一个发明家也都是一个黑客,他在某个领域做出特别不同的东西,颠覆传统的领域,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万涛的儿子今年4岁,由于工作忙碌平时在家陪儿子的机会很少。不过万涛倒是觉得在家里应该跟儿子保持一定距离,培养男孩子自立的一面。儿子从小喜欢玩IPAD,却不喜欢玩游戏,只下载认字、描字的应用,如今已能认识1000多个汉字。儿子喜欢水,特别是观察流动的水,痴迷寻找河水的源头,儿子的举动也给万涛带来很大的启发。“其实IT人一直有种使命感,做益云也是一样。益云这个概念于2010年10月28日提出的。之前我问儿子为什么喜欢水?儿子的回答是:因为有天空。”

儿子的话使万涛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他认为在金木水火土的中国文化中,金代表权力,火代表武力,木代表生命,土代表文化。从人类历史看,过去凭借金和火,就可以垄断水(信息不对称)就可以统治木和土。所以水是最接近信息的物质,黑客的使命应该促进水的流动,流水不腐,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改变公益生态的“益云”

2008年汶川地震,公益组织空前活跃,万涛找到了“水利万物”的结合点,鹰盟开始专注为公益组织提供信息服务。

“我们看到公益界倡导的社会公平、分享、自由、开放,这跟黑客的理想是一样的,但公益做的事情更落地,不是黑网页、表达不满,不是用抗议的方式,而是用建设性的方式来做。同时它们的资源相对分散,由于大部分资金筹措都要用在项目本身,所以它们在传播和信息化方面的能力很弱。”

益云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是支持这个领域把一些东西变成可复制化,另一方面是用云计算的技术进行资源布局。万涛曾说:黑客文化就是信息共产主义,2010年底,益云成为黑客文化与公益嫁接的实践组合。

如今,益云的服务对象涵盖了USDO自律吧、真爱梦想、自然之友、北京富平学校等公益机构,或将网站托管在益云,或者委托益云定制个性化网络服务。更多的草根NGO,不用付费也可以利用益云开发的志愿者管理等应用,这些应用在益云网站上完全开放。

万涛自2007年加入了IBM公司,2011年万涛向公司提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公益云”的想法得到了IBM的支持,因为其符合IBM倡导专业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有人问万涛是不是想做中国公益领域的IBM?万涛说:“IBM是一家全业务线的巨型企业,以服务擅长,从这点来说未来也许很像。益云的核心是通过可复制的公益信息化应用推动基础服务云产生的增值,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当我们做了这么多汇聚和应用之后,它会产生社交价值或平台价值。它可能会有可以发展的公益广告、企业CSR传播生态链产生社交价值或平台价值。它可能会有可以发展的公益广告、企业CSR传播生态链条。我们现在看益云就像公益界的信息化服务中心,公益应用平台化形成之后,我们会倡导更多IT企业和技术达人进入公益领域,由此一定会产生很强的社会传播效益,最终形成真正的公益云,让社会资源融在其中。”万涛告诉记者。

登陆益云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应用开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从“公益地图”上发现哪里需要公益活动,然后运用“投票表决”来决定启动何种项目,并运用“活动管理”、“志愿者管理”来对整个过程进行管理,“财务披露”则能够推动公益机构与项目的财务透明,“公益传播”则推动了公益项目向更为广泛的公众传播。这样一个完整的应用平台,几乎涵盖了公益项目的每一个流程。

“益云的意思是公益的云,云计算的特点是海量和弹性计算。今天公益人做的点点滴滴的数据将聚合在一起形成云,云和云交汇就会降雨,下雨就可以润泽大地,从而改变公益生态。”万涛说。

公益达人万涛看起来更公益了,黑客痕迹似乎越来越淡,可传统的黑客是用破坏式的方式去揭露问题,还有一种黑客则是用建设性的做法来推动社会进步。谁又能否认他不是后者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