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院士5天为“台湾粉尘爆炸事件”募集2000万背后,我们应该看到什么?

葛江霞 2015-07-07 19:29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3日,四位院士联名便发起举办针对台湾新北市重大粉尘爆炸事件的捐赠仪式,并在仪式现场将集到的约2000万人民币的救助物资第一批次价值500万元的物资进行了现场捐助。后续物资将继续通过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贸会)等相关机构进行捐赠,总价值将达到2000万人民币(折合新台币1亿元)。

事件:

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27日晚举办“彩虹派对”起火,导致助燃性粉尘爆炸。台湾卫生部门28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事故共造成498人受伤,分送43家医院救治,其中轻伤79人、中伤157人、重伤202人,还有60人情况不明确。已知有2名大陆籍学生和5名香港籍居民受伤。

现况:

而截止目前,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八仙尘爆后,至今第9天,台当局“健保署”统计,今天有第3名伤员死亡。至今还有432位烧伤病患仍在住院,各院对235人发出病危通知,其中使用叶克膜3人。

现场回顾:

据了解,事发公园举办的“彩色派对”,号称亚洲最大彩色派对,不是第一次举办,本次吸引了12000人参加。据现场民众描述,晚间活动逐渐进入尾声时,从舞台左侧、右侧、前方各自往天空喷洒出最后一发的七彩粉末。粉末发射后,舞台前方赫然迸出大片火光,接着熊熊火焰铺天盖地,迅速席卷了舞台前方穿着清凉泳装的民众。

事件元凶是染色玉米粉尘

遇到“热源”发生爆炸。事发后,士林地检署3名官员连夜赴爆炸现场查扣相关证物,包括喷发气体与粉尘的钢瓶。导致爆炸的钢瓶内包含玉米粉和二氧化碳。

大陆行业人士反应的及时性

在大众还没搞清楚什么是粉尘爆炸?此次粉尘爆炸带来的危害多大?的情况下。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短短5天内已募集价值约人民币2000万元(折合新台币1亿元)的异体皮及纳米银辅料等烧伤救助的急需物资。

听闻消息后,国家一级教授、国际烧伤学会资深会员盛志勇院士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已联系了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先生和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贸会)副会长、台北办事处主任罗宏先生,并通过他们的帮助联系了台湾新北市政府,希望直接赴台救助。

随后中国烧创伤领域权威专家:盛志勇、王正国、夏照帆、付小兵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北京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大陆所有烧伤领域的同行及相关医疗机构为此次事件全力做好人道主义医疗救援的准备。

1

参与捐赠仪式的各方代表合影

7月3日,四位院士联名便发起举办针对台湾新北市重大粉尘爆炸事件的捐赠仪式,并在仪式现场将集到的约2000万人民币的救助物资第一批次价值500万元的物资进行了现场捐助。后续物资将继续通过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贸会)等相关机构进行捐赠,总价值将达到2000万人民币(折合新台币1亿元)。据了解,次四位院士捐助的物资也将通过罗宏先生转交给新北市政府。

盛志勇等四位院士募集到的捐赠物资

支援的专业性

为什么要做捐赠?

事故共造成498人受伤,对于整个台湾省能否应对近500名的伤者,普通大众显然并不是很了解。而作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创伤外科学家,烧伤学家。盛志勇院士在第一时间便做出判断,台湾不足以有足够的资源应对此次突发性事故。同时此次事故患者的严重程度要超于当时公布的数据,因为伤者不仅仅是单纯的皮肤烧伤,而是一种复合型的损伤(包含呛伤等)。

如今日宣告不治的伤者陈天顺,事发后就在林口长庚医院烧烫伤中心治疗,烧烫伤面积约有50%,被医院列为极重度患者。资深护理人员表示,以长庚医院如此具规模医院,救活一个烧烫伤80%的伤员,难度并不算高,但陈男全身仅50%伤烫伤,居然伤重不治,令人意外,分析死因可能吸入性呛伤。

盛志勇院士委托中国医师协会转交驰援物资

同时正如盛志勇院士判断,台湾面临大体皮肤不足。在6月27日,台湾器官捐赠中心即呼吁民众发挥大爱,捐出往生者的皮肤。截止今日台湾虽紧急从各国采购大体皮肤(死者捐赠皮肤),但今日仍出现台医界对“大体皮肤”分配现分歧等新闻。对此台“卫福部”:大体皮肤够用以尘爆患者需求优先。

台湾三总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强调,大体皮肤只是暂时性敷料一种,包含猪皮、人工皮都可作为敷料,患者适用的时机点不同,并不是每个人、每平方公分的烧伤,都必须用到大体皮肤。因此大陆此时捐赠的异体皮显得极为必要。

对于大体皮肤和异体皮,盛志勇院士之前也提到:他们此次募集的异种皮,用于覆盖伤面。当然,如果是有大体皮肤(医学也称尸皮)最好,但这个做不到。所以准备了许多在烧伤界已经用过的猪皮,还有纳米银辅料。并解释到银在纳米大小是可以杀菌的,对组织没有损伤。

309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贾赤宇也表示:从救的时间来讲,虽然现在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病毒危险期还是依然存在。特别是大量的皮肤缺损以后,需要很多的异体皮或者异种皮的覆盖,这方面大陆有更多的产品和物资储备,这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据了解,海协会已安排大陆烧创伤医疗领域的顶级专家待命,随时就此次事件的伤员处理赴台救助。

人人公益最大价值在于促使资源的有效配置

目前大陆在群体性烧创伤领域也未建立起突发事件的应急捐助及专家救援机制。但是此次事件背后4为院士自发性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专业人士在突发性事件背后所展现出其在自身领域内极为强大的号召力和作用力。

5天内价值2000万价值物资的筹集,对于该规模突发事件的物资的募集,单单从数据上便让很多机构难以企及。更无需再谈公益行为或者救助支援行为的专业性所带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常常诟病公益行业缺乏专业性,然而也明白公益行业趋向专业性发展的极致也不能够达到每个行业的专业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不会单纯进行双方的比较。如:能源行业通过技术的改善带来的社会问题的改善和某个社会组织的公益行为带来的改善来进行直接的比较。所以我们呼吁跨界合作,呼吁创新,同时呼吁公益组织在跨界合作要更为主动。

然而4位院士的行为让我看到了个人团体在专业领域救助所带来的力量。因此公益意识的普及,公益理念的传播不仅仅在于捐助。更多的在于无论是面临突发性灾难事件还是长期的社会问题,社会能够快速的形成资源的有效配置,真正的万众一心,集特长,尽所能积极有效的达到最好的救助目标或问题的有效解决。

  • 关键字
  • 责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