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难题,全国首家专注农村空巢老人基金会启动!

葛江霞 2015-12-09 16:3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6日下午,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在石家庄正式成立。基金会首批获得的500万元捐赠将用于河北省开展不同养老模式试点,为当地空巢老人服务。这是全国首家专注于农村空巢老人的公益基金会。

揭牌启动

揭牌启动

据了解,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成立于今年11月,由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有关单位合作发起,主管单位为河北省民政厅。钻石基金会以扶持养老失业为主要业务范围,致力于农村空巢老人的关爱与服务。出资方将每年出资500万,连续出资10年。

据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师进辉介绍,基金会将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定点捐赠。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首批选择三个村庄进行重点支持,即河北张家口崇礼县狮子沟乡十号村,石家庄平山县北冶乡杜家庄村和邯郸肥乡县前屯村。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空巢家庭”将成为我国家庭的主要模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有学者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这个数字将是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空巢老人的问题变得日渐突出。师进辉介绍,目前全国至少有45%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过着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的空巢生活,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接近3亿人,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也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2亿的空巢老人。

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研究》指出,今后空巢现象将更加普遍,空巢期也将明显延长。与发达国家独居及夫妇空巢户高达70%-80%的比例相比,我国老年人空巢比例持续增加的趋势将是不可逆转的。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及就业的多元化发展,“空巢老人”开始大量增加。毋庸置疑,“空巢家庭”将是21世纪我国城市和农村老年人家庭的主要模式,这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且是一个亟待花大力气解决的社会问题。

养老研讨会

现场举行:”银发浪潮下的农村空巢老人危机与应对”主题研讨会

养老问题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

有研究报告称,目前全国城市中有54%的老年家庭是空巢家庭,而随着农村进程务工人数的增加,近几年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被子女留在家中,独享晚年,有的老人甚至还负担着沉重的农活,生活困难。

农村“空巢”老人是指身边无子女或亲人共同居住的农村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面临着经济保障能力不足;缺少生活照料;缺少精神慰藉等问题。而造成农村养老困境主要源于农村青年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流动迁移;家庭结构的变化和生活观念的冲击;法律制度的缺陷等方面的原因。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我国养老问题的特殊性和严峻性,就在于城乡差异。“养老问题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他说,随着家庭小型化空巢化以及快速的城镇化和人口流动,农村有5000多万留守老人,农村老年人精神关爱问题日益凸显。尽管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养老问题,但由于我国城乡差异的基本国情,农村养老问题依然严峻。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国家正在研究十三五养老服务的规划,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是其中的重点之一。因为种种原因,目前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还没有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市场配置资源在养老服务中决定作用还没有实现。

“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堪忧。由此而引发的家庭悲剧很多。”师进辉表示,目前全国基金会组织中,关注农村空巢老人养老事业的相对较少,并且缺乏相应的资金来源和专业的服务人员。在政界、学界,关于农村空巢养老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制订也亟待完善和提高。

公益组织带动社会养老力量

据了解,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出台了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还有一些省份出台了养老服务方面的法规条例。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框架,政府在兜底保障同时,要引导社会养老力量的发展。

河北省民政厅巡视员王云表示,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和捐赠活动,为河北省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帮助,同时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必将得到更多社会企业的响应。他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空巢老人,使广大老年人感到社会温暖。

天津市鹤童老人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方嘉珂说,公益组织参与到养老事业中,外国已经有大量经验,而在中国还比较缺乏。在他看来,农村空巢老人问题的根源仍然是经济问题,而钻石公益基金会的启动,“为京津冀包括全国带了个好头”。

据了解,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基金会还将与学术机构联合,积极探索中国农村空巢养老模式。团队将面向社会进行项目征集,挑选不同的养老模式落实在定点村庄,同时以三年为期,对各项目进行总结和评估,如合适则继续资助,否则重新征集。此外,基金会也将与相关学术机构合作成立养老课题小组,每年发布一至两部养老领域的白皮书。

  • 关键字
  • 责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