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德足球论坛暨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项基金“蜂巢足球”发布会在京举行!

葛江霞 2016-01-21 11:4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6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德足球论坛暨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项基金“蜂巢足球”发布会上,“蜂巢足球”公益项目第一次向公众发布。

“我为足球而生,就像贝多芬为音乐而生一样。”球王贝利如是说。小时候他在小镇街头赤脚踢着球。

“90年代属于罗马里奥”有人这样预言。小时候的“独狼”在街头给人洗着车。

绿草如茵、绅士与热情,这项世界第一运动不应只属于某个阶级,某一方土地。

蜂巢球场——带一片绿地回你的家乡吧。

1

16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德足球论坛暨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项基金“蜂巢足球”发布会上,“蜂巢足球”公益项目第一次向公众发布,蜂巢足球发起人滕建、金永武全方位的介绍了“蜂巢足球”这个新公益项目的科学构想、发展理念和具体运营方式,之后举行了“蜂巢足球”揭牌启动仪式和形象代言人发布仪式,杨晨和邵佳一应邀担任“蜂巢足球”的形象大使。

“蜂巢足球”的理念是以青少年和绿色乡村为核心,集结社会资源,为乡村的孩子建设“蜂巢小绿地”,让他们能够在绿地包围的环境下享受足球的快乐、健康地成长。这样的理念非常的吸引人,孩子的足球启蒙影响着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乡村在足球资源上其实非常匮乏,仅靠国家的力量去发展乡村足球设施非常艰难,还是要集结社会、政府的综合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去发展乡村的足球资源配备和青少年足球启蒙培训。

一次心灵的返乡

蜂巢——回家,一个个小小的蜂室聚集在一起,这片小小的家园就能够遮风避雨,成为积蓄力量、孕育后代的桃花源。“蜂巢足球”项目的发起人金永武这样解释。

“我们不需要一个标准的11人赛的足球场,那也不现实,维护成本太高”蜂巢足球总部滕建博士说,“事实上,儿童少年的足球游戏和足球启蒙等,那不需要太大的场地。”

蜂巢足球的另一位发起人王伟说:“我们就想给家乡带去一小块绿地,配上2-3个教练,加上科学的管理,大家就可以来玩了。”

在蜂巢足球团队的心里,蜂巢球场不仅成为足球爱好者的乐园,它更是异乡者的一次返乡之旅。儿时的遗憾,长大后的期许,随着一株株绿草,种进生养他们的土地,这像是一场轮回,却将结出异样甜美的果实。

蜂巢球场当然不是一个小团队的狂欢,事实上,这个有些疯狂的idea让所有听到的人都眼前一亮。“你不需要非常有钱,你也不需要非常有名望。蜂巢球场可以是一个人捐赠的结果,也可以是几个好友众筹的结晶”金永武很坚定地说,“你需要的是一颗心,一份心意,其他的,我们来帮你实现。”他的朋友们都表示非常乐意来分这个项目的一杯羹,哦不,用他们的话说,是领一块地。

当然,蜂巢球场的建立远不是结束,他们的团队很有野心。“QQ农场可以这么火,因为它在人们紧张的工作之余提供了一种田园牧歌式的交流方式。而我们现在是给你提供了一片真正的土地,它需要你建设,需要你投入,你可以真切地体会到一种看花开、等果实成熟的喜悦。后期开发的蜂巢虚拟空间更是一个线上交流的平台。当然不只比比谁的球场建设、管理得好,大家唠唠嗑,闲扯淡的也挺开心。”他这样说。

2

一份天赋球员的培养计划

从2002-2003赛季起,德国以“天赋球员培养计划”为起点,建立了德国足球天赋球员培养的第一级。该计划的重点是365个训练基地的建立,这365个训练基地平均分布于整个德国境内,他们交织形成一片密集的网络,方便发掘和培养年轻的天赋球员。

‘蜂巢球场’计划,这是一个与“天赋球员培养计划”有些相似的项目。

与高度城市化的德国不同的是,中国尚有一半人口居住在农村。足球,一项在城市都尚未完全普及的运动,在居住在农村的人们看来,简直是一种奢侈的象征。

“那么那些本可以成为中国的贝利、中国的马拉多纳的年轻人呢,他们多可惜啊。”金永武感叹道。“都踢不到球,怎么发现天赋球员呢?”

“蜂巢球场”欢迎所有热爱足球的人,爱踢球的可以来踢球,有管理才能的欢迎参与球场的日常运行与维护,教练们当然是最被欢迎的——请你们贡献你们全部的智慧,还有老师们——欢迎你们来给孩子们补习文化知识。如同德国集社区之力来建设、运营训练基地,“蜂巢球场”也应该是一场全民的联动。

“只有几个人发起当然是不够的”金永武说,“筹集资金是第一步,良性的运作才是项目能长久地发挥作用的关键。”

训练、联赛、选拔,这是一个不断发现新鲜力量、帮助有天赋的年轻人顺利成长的系统。

互联网+时代的“大”足球

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成为可能,发达的信息数据链下是各种资源整合的可能。

足球改革、足球外交,国家这几年对足球的关注可见一斑。在我们对“动作频频却收效甚微”的足球阵痛失望甚至破口大骂时,为什么不想想,你可以为中国的足球做些什么。

发展足球,不应该只有一股从上到下的力量。从民众到官方,自下而上,这条路或许会少些坎坷曲折,我们前进的脚步也能迈得更快些,更从容些。

“不要小看这一块绿地”博奥联盟体育智库的刘杰说,“它可以发现天赋球员,也可以锻炼国民体格,更能树立社会的一种价值观。事实上,国外许多精神疾病的治疗都会用到足球,这是一项既锻炼身体,也开拓精神的运动。”

蜂巢足球的团队将视野放得开阔,他们看到互联网+时代能汇聚出的巨大力量——这也向一个蜂巢,一个人的力量或许不可观,但一群人的力量足够让这个社会做出一些改变;他们也看到这片小小绿地将带来的大变化,小绿地将成就“大足球”。

我们也可以说一些更实际的。足球,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其商业价值远超其他运动,仅联赛转播收入,法甲就与NBA持平,而法甲仅是欧洲5大联赛之一。足球的发展,势必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高晓松将诗意与远方常挂生活的床头,我们则责任将与家乡落在心底深处。金永武不断强调,“蜂巢足球”更像是一种情结,一种回到成长的地方、年轻的岁月的情结;也是一份责任,一份努力使家乡的人更快乐、更幸福的责任。

“我们希望足球更好,希望家乡更好。”他说。

  • 关键字
  • 责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