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APP助力公益透明,为全民公益注入强心剂!

葛江霞 2015-11-17 18:26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3日,随手科技在 “爱+透明公益联盟”启动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基于其旗下记账app随手记的整套公益财务透明解决方案,其中涵括公益记账、社会分享、公众监督等功能。并与知名公益人邓飞等发起的“免费午餐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免费午餐基金将成为该套公益透明解决方案的首批应用方。

根据2015年9月19日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2014年中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共计1042.26亿元,时隔4年捐赠量再破千亿元大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很明显。

2014年,美国慈善捐赠额为3583.8亿美元,约为中国的20倍。中美两国当年捐赠额占本国GDP的比例则分别为0.16%和2.06%。 慈善公益事业发达的美国,决定其生命的唯一因素即是公信力。在我国同时无论是早期的郭美美事件,还是近期的百色助学网公益骗局。一些公益丑闻的曝出,不仅让一些慈善机构的声誉跌入谷底,同时也消耗了公众对公益的信心。

公益透明圆桌论坛嘉宾

公益透明圆桌论坛嘉宾

透明化或可带来捐款增额71.5亿元

今年10月,随手记理财社区发起的一项公益调查显示,对于“影响公众参与公益的因素”这一调查项,参与调查的2008位网友中,有61%认为是“财务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

财务透明化并不是中国公益行业的独有问题。《英国慈善2014》披露的一项于今年5月开展的调查也显示,在被问及阻碍其捐助的因素时,70%的人认为,如果能直接知道善款是怎么帮助到受助人,将更有意愿做慈善。

据研究机构新公益资本(New Philanthropy Capital)在其报告《善款》(Money forGood)中披露的数据,有63%的英国高收入捐赠人非常关注公益组织对捐赠的使用计划。新公益资本预测,如果英国公益组织能够更加透明,每年的捐赠总额将多出6.65亿英镑。当年,英国个人捐赠总额为93亿英镑。

中国目前的年捐赠额在千亿元人民币左右,据此简单计算,公益透明化每年将带来的善款增加额将至少在71.5亿元人民币以上。

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焦义刚和免费午餐基金创始人邓飞握手

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焦义刚和免费午餐基金创始人邓飞

爱+透明公益联盟成立

爱+透明公益联盟成立

携手免费午餐基金,助力公益透明

针对当前公益财务透明的痛点,11月13日,随手科技在 “爱+透明公益联盟”启动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基于其旗下记账app随手记的整套公益财务透明解决方案,其中涵括公益记账、社会分享、公众监督等功能。并与知名公益人邓飞等发起的“免费午餐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免费午餐基金将成为该套公益透明解决方案的首批应用方。

随手记发布公益透明解决方案

随手记发布公益透明解决方案

谁花钱谁记账,谁捐钱谁查账

“实时公开每一笔收支明细是公益财务透明的关键。”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焦义刚表示。据其介绍,基于随手记公益透明解决方案,公益组织的基层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地记录每一笔公益收支的时间、项目、金额,并在随手记平台上自动生成公益账本,供捐赠者和公众下载查看。所购物品、购物小票等相关凭证还可以通过拍照的方式在公益账本上进行留存,以备查验。随手记公益平台还允许公益组织的多个工作人员对账本进行检查、补充和修正,并保留修改人、修改事项等具体信息,做到一目了然。

对于捐赠人和公众来说,登陆随手记app的公益频道,即可下载相关公益组织的公益账本,实时查看每一笔收入和支出,以及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收支明细。这些记账流水还可以通过饼状图和条形图等更为直观地形式,呈现在账本订阅者面前。

在此基础上,捐赠人和公众还可以通过一键分享功能,将自己下载的公益账本通过微信、QQ、短信、链接、微博、随手理财社区等渠道分享出去。除了分享整本账本,也可以分享任意时间段的记账流水。

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焦义刚演讲

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焦义刚

公益透明纵深化:透明、紧密、人人参与

据了解与以往公益财务公开模式相比,随手记公益透明解决方案具有透明、紧密、人人参与等特征。

首先,通过每一笔账目流水都能实时记录和公开透明化,将极大增强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以及捐款人、公众对公益事业的信心。同时其透明性不仅体现在每一笔收支的实时记录,也体现在随手记独有的一键分享功能上。

其次,公益组织通过随手记公益透明解决方案,大大密切了与捐赠人和公众的沟通和联系,改变了过往筹款环节完成之后沟通即告结束的局面,有助于形成“捐款-监督账目-再捐款”的可持续性公益循环。

再次随手记本身就是为个人消费者服务的记账工具,几乎不需要增加额外的学习成本和培训成本,公益链条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可以拿来即用,极大地降低了公益组织、捐赠人、公众的参与门槛。

据焦义刚介绍,随手记是中国记账APP品类的开创者与引领者,通过场景化设计帮助用户随时随地记账,管理个人和家庭财务。根据易观国际等多个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目前随手记系列产品在个人记账领域占据超过60%的市场份额。随手记公益透明解决方案的推出,意味着这款记账app在为过亿个人用户管理财务的同时,也在致力于发挥自身专长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

  • 关键字
  • 责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