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兽医日”公益活动四城开跑

葛江霞 2016-05-06 17: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世界兽医日,为爱奔跑”公益5K跑活动旨在以健康跑步加慈善捐助的形式,通过四城联动、全国接力的方式传递爱心,为关爱流浪动物机构募集到救助善款,提升公众对保护动物基本福利的认知,呼吁社会关注流浪动物的生存状态。

此次5K公益跑活动在全国共有850名宠物医师及社会大众参跑,捐赠人数逾千人,共募得善款7万多元,全部跑步报名费及捐赠善款都在现场赠予四大城市协办的流浪动物救助机构,用于流浪动物的绝育及救助工作,帮助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更多的流浪动物能获得救治或领养。

流浪动物问题社会化

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林德贵教授表示,“我国宠物数量近期持续快速增长,当前宠物狗数量约2千8百万只,宠物猫则为 1千2百万只左右。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流浪动物,中国每天有数十只动物被遗弃或因此受伤。流浪动物数量不断增加,不仅影响城市面貌,加重城市管理难度,同时也给民众健康及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埋下隐患。对宠物不仅要疼爱,更是一份责任,每个宠物主人都应为爱心负责。面对昔日备受宠爱,现今流落街头的动物,我们应该拿出更多爱心,集聚每一份善心,将关注落实为关爱的实际行动。”

“特别”的协作机构

据悉,此活动的协助举办方流浪动物关爱机构“北京中国农业大学流浪动物关爱协会”是一个由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

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林德贵教授介绍“北京中国农业大学流浪动物关爱协会作为学生自发的组织,一如既往地关爱流浪动物,改善动物生存状态,争取动物基本福利,这些议题在近年也逐渐被社会大众所关注。”

主办方硕腾宠物事业部总监硕腾李毅对记者表示:硕腾在北京选择与中国农业大学流浪动物关爱协会合作,一方面基于他们是国内唯一一个由设立兽医学专业的高等院校学生发起的关爱流浪动物的机构;另一方面硕腾选择和该组织合作的初衷是特别想要支持这种学生自发的,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关注公益,愿意为公益去无私奉献自己的时间的行动,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1

关爱宠物医师,让动物保健事业不“落寞”

世界兽医日 (World Veterinary Day) 由世界兽医协会于2000年提出,设立在每年4月最后一个周六,旨在鼓励社会各界加强对兽医师的关注、了解与关爱。作为一个富有同情心且值得高度尊重的职业,世界各地的兽医师在提升动物生存和健康状态,推动人与动物和谐关系,以及创造更美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中国执业兽医数量不到7万人2,而数以千万计的宠物们需要健康治疗与管理,巨大的人才缺口让兽医师面临艰巨的挑战。

对此,北京观赏动物医院院长田海燕表示:兽医师这个职业是非常辛苦的职业,有时候在朋友圈经常有一些人分享兽医师辛苦的段子,忍饥挨饿,没有休息日,“铲屎官”等等,社会上也有一些不能正确理解的,还有一些人说兽医师黑心,收费高。而从我们自己来说,兽医师这个行业本身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兽医师不但要上班,还有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要花在继续教育、培训上。同时存在部分动物主人对动物也是非常关爱,宠物生了病以后如果没有治好也有一些感情上不能理解和接受的情况,也会给兽医带来更大的压力。我们也是希望借助硕腾举办此次活动,引起社会对兽医师的理解和尊重。

宠福鑫动物医院连锁机构仁仁分院院长拱海鸥表示:行业里常讲,“朝九晚五下班的都不是好兽医师”。兽医师是一个相对弱势的行业和群体,一说兽医师,社会大多关注负能量的方面,因此希望媒体通过多元的视角去理解兽医师这个职业,宣传正能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特意挑选在“世界兽医日”当天举办,也是希望借助这个专属于兽医师的日子,号召更多社会大众了解宠物医师,认同和关爱这一为动物保健及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特殊群体。此次活动的另一初衷,正是为这些宠物“白衣天使”们提供一个社交对话的交流平台,邀请他们走出平日相对封闭的工作圈子,走到户外与市民和广大“宠物家长”以“跑”会友,减轻和释放他们的压力,创造一个既能奉献爱心,又能有益身心的“双赢”机会。 

“宠物保健行业一直是硕腾中国关注和投入的重点,为兽医师行业培育人才,提升兽医诊疗水平,推动中国动物保健行业的持续进步,始终是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硕腾国际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庆先生表示,“在工作专业之外,我们也希望为兽医师们送去人文关怀,提供业内外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建立自豪感与荣誉感,让更多人认识和感受到这一职业群体创造的价值。”

亚洲小动物兽医师协会联盟主席刘朗博士也参与了今天的5K跑,赛后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宠物医生,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受伤得病的流浪动物。救治它们是我们的天职,但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加入到救助行列,关爱积少成多,就能改变无数流浪动物的生存现状。这次公益跑将健身运动与爱心公益结合,在工作之外开启了一个帮助流浪动物的窗口。主办方特意在“世界兽医日”举办,让我们以一份善举庆祝自己的节日,这让我们深深为这份职业感到自豪,也深切感受到社会对我们工作价值的认可。”

据悉,此次公益跑步及募捐全程公开透明,所有参与者皆通过线上平台捐款,捐款进展和每笔款项来源都在线实时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此外,主办单位硕腾中国还在现场捐出了与善款7万多元等额的动物药品。

  • 关键字
  • 责编:葛江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