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协会与青海社工协会资助民和农民种核桃

孟军 2012-03-08 13:26   青海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栽下核桃树,就是栽下了‘摇钱树’”。4月17日,在中国社工协会、青海社工协会资助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丰一村、丰二村、卧田村栽种核桃树培土仪式上,村民们高兴地说。

“栽下核桃树,就是栽下了‘摇钱树’”。4月17日,在中国社工协会、青海社工协会资助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丰一村、丰二村、卧田村栽种核桃树培土仪式上,村民们高兴地说。

丰一村、丰二村、卧田村共419户2133人,地处脑山,干旱缺水,无一亩水浇地,靠天吃饭,是全乡最贫困的村。中国社工协会、青海社工协会曾在这里资助村民修建过集雨水窖,缓解了村民吃水难、浇灌难的问题。但与村民迫切要求致富的愿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中国社工协会、青海社工协会深入调研后认为,脑山地区气温、光照土壤等条件适宜核桃生长,适合种植市场看好的薄皮核桃,种植技术简易。决定先期出资50万元,在丰一村、丰二村、卧田村搞试点。

种核桃确实能结出“致富果”。4月17日记者在卧田村了解到,核桃树一般三年开始结果,此后一年比一年结果多。村支书王安林家里一棵30年的老核桃树,如今每年产量达到惊人的200斤,去年市场价好,收入5000多元。本次社工协会资助村民每家种植二亩核桃树,约60棵。让人高兴的是,结果前土地继续可以种植其它作物,第三年结果时,每棵大约年产20斤薄皮核桃,以后产量逐年提高。村民们充满希望地对记者说,即使每棵树年产20斤,60棵树总产也达到1200斤,按目前市价每斤35元计算,将是一笔作梦都想不到的收入。中国社工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如果试点成功,中国社工协会将更大范围支持青海贫困山区农民种植薄皮核桃。

另据了解,省社工协会自2005成立以来,在喇英才等退休老同志的努力下,先后争取国内外善款1500多万元,在青海贫困地区先后实施了饮水工程、致富培训工程及修路、助学、助医等30多个惠民项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