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恩情怀反哺社会

2014-02-20 14:28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投身维护幸福的事业,做呵护婚姻家庭的使者——公益不仅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理念。

QQ截图20140220142045

以感恩情怀反哺社会

——扬州“心语驿站”的公益情怀

赵 明

对需要心理援助的家庭来说,目前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的收费,少则数百,多则上千。但在江苏省扬州市,有一家叫做“心语驿站”的婚姻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却常年坚持免费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它所代表的已不仅仅是一家心理咨询中心,更是一分真情,一份温暖,一种文化,一种情怀!

一个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一个和谐的社会就必须要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婚姻家庭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在这个特殊的大背景下,扬州首家“婚恋学校”——扬州市心语驿站婚姻心理指导中心,不仅为全市千万个家庭提供了一个求助窗口,也为扬州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平台,更好地为家庭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投身维护幸福的事业,做呵护婚姻家庭的使者

——公益不仅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理念。

一段美好的姻缘能为整个家庭及社会带来幸福和快乐,一个破灭婚姻则为整个家庭和社会带来痛苦和不安。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而我们的家庭出现矛盾和纠纷,还在沿用着前辈们的处理方式来处理信息化时代的家庭矛盾,不仅太缺乏专业知识,更缺乏专业指导和帮助!而婚姻需要经营,但如何去经营?学校里没有这门功课,而离婚率却越来越高,其实婚姻并非是遇到问题即以离婚的方式来解决!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让夏君宜、吴雪芹、艾拉拉这几个年轻人聚在了一起,成立了扬州第一家“婚恋学校”——扬州市心语驿站婚姻心理指导中心。

扬州市心语驿站婚姻心理指导中心是经扬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益性单位,它以文昌社区为依托,面向扬州市民,专门为扬州市民家庭解决婚姻问题、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开展婚姻知识讲座,促进家庭和谐的专业权威指导机构。中心由著名婚姻法学专家、资深婚姻问题专家、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一支专家团队,提供婚恋指导、婚姻咨询、离婚劝和、夫妻关系调适、家庭关系改善、婚姻障碍排除、危急处理、离婚辅导、法律咨询、情感疏导、婚姻知识公益讲座等服务,指导当事人调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等各类婚姻家庭关系,对离婚与再婚者提供建议与帮助等,是扬州市民一站式婚姻家庭事务保姆。她们始终把社会效益放位置,坚在第一持不懈地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为扬州老百姓献上了一颗拳拳爱心和博大情怀。

坚持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公益不仅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行动。

随着社会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闪婚也越来越多,一些相亲节目,甚至几分钟就能牵走一位女嘉宾。因为缺乏磨合,这样的恋爱、婚姻生活常常会存在问题。与之相反的是,当今社会选择越多、机会越多,剩男剩女反而更多,很多青年男女无法进入正确的或良好的恋爱状态。网恋、婚外恋、家庭冷暴力……当这些现象出现在现实家庭中时,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此开始面临破碎的危险,此时,有人平静分开而寻求解脱,有人在激烈斗争之后僵持,还有一部分人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同时又割舍不了这段婚姻而陷入痛苦之中,失眠、焦虑、抑郁、喜怒无常,甚至精神异常。

过去的传统文化中,对婚姻品质的期望没有那么高,而现代社会中,人人都渴望有个幸福的婚姻,却往往事与愿违,因为期望增高了,但处理婚姻的能力并未跟着增长。调查显示,真正你侬我侬的夫妻不超过10%,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有40%,另外50%则在水深火热中。很多人认为婚姻危机是“家丑”不得外扬,其实这是一种旧的传统观念,婚姻生病了就得看“医生”,进行“婚姻家庭心理危机干预”,心语驿站的“医生”就是婚姻分析师、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律师。

为使志愿服务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和常态化,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心语驿站”开始实施“心灵关爱”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项目,先后与扬州的7个社区、4所学校及妇联、部队、大型企业开展结对服务,关注社区孤寡和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和孤残儿童的心理健康,将心理知识讲座,青少年心理辅导,个案咨询与家庭教育指导相结合,先后开展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专题心理讲座32场,听众达17150多人;举办爱对婚姻、爱对亲子、爱对单身等专题沙龙50多场;街头开展义务咨询40多场,个案跟踪心理辅导175人,辅导未成年人390余人,接听咨询电话1980人次,每次志愿服务后她们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及时为家长和孩子们解疑答惑。心理问题的发生往往伴随着一些突发事件和危机情境,但不论时间有多晚,问题有多严重,“心语驿站”一直以志愿服务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为无数家庭消除心理困惑,帮家长们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难题,得到社会各界和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市电视台和多家报刊也对此做了相关报道。“心语驿站”也被扬州市妇联评为“扬州市十佳女性社会组织”。

如今,“心语驿站”还在扬州市妇联设立了调解工作室,在邗江婚姻登记处设立了离婚劝解室,使求助家庭重新过上幸福和谐健康的婚姻生活。

参与并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心语驿站”的老师们付出了很多,也曾遭到别人的误解,但却从不退缩。因为发挥自己的特长,用爱心帮助他人走出心灵的困境,享受生活的快乐,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传递,让奉献永恒,这就是她们最大的愿望。

“一件造福社会的好事”

——公益不仅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幸福。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以来,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给人们带来了对技术、物质的高度依赖,工具理性主义泛滥。社会表面繁荣丰富,但精神极度空虚,生活的意义渐行渐远,德国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曾说:“现代人最缺乏意义感。”人们在丰富的物质文明中找不到自我,彷徨焦虑,没有幸福感,幸福指数随物质文明指数增高而下降。

“心理问题和精神问题不是一回事。” 心语驿站的负责人夏君宜说,每个正常人都可能会有心理问题,不过,通过合理的渠道,心理问题都可被排解。但是,一旦心理问题积压,就会逐渐形成心理障碍,最后演变成精神问题。“通过这一平台,夫妻双方、家长和孩子可以进行同步治疗。”

“心语驿站”改变的,是夫妻、孩子和父母的观念。目前,社会上仍然存在“婚姻家庭出现问题,或者孩子的心理问题不知道去哪里求助”的情况,夏君宜坦言,“心语驿站”就是要通过举办讲座、组织亲子活动等方式,吸引更多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家庭来访。

“这是一件造福社会的好事。” 夏君宜说,“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得到很大的快乐。看到他们由迷茫到顿悟,由痛苦到开心,我也由衷地感到欣慰。帮助他人走出困惑,看到他们重新绽放的笑容,我是快乐的,被别人需要的幸福感时常回漾在我的心头。”

  • 关键字
  • 责编:王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