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下半生的事业

2014-02-21 11:21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于李星利的突出表现,她被评为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十大杰出贡献者”,她是湖南省唯一获得此奖的人。对此她表示:“做公益做善事,将是我下半生坚持不懈的事业。”

psb (1)

psb (3)

李星利,女,国家认证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青少年心灵成长导师;国家二级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国家二级亲子沟通培训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先进单位;岳阳市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家和工程湖南试点工作基地优秀志愿者。 李老师曾获得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2012年度全国人物评选《先进青少年导师》奖,获得"感动心灵成长青少年"2012年度全国十大心灵人物提名奖。获得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全国十大优秀杰出贡献奖”,“家和工程”湖南试点工作基地优秀志愿者。担任多家企业、医院和学校心理顾问。曾长期从事服务行业及企业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能力,擅长与婚姻家庭、亲子教育、青少年网瘾、企业EAP等方面的咨询辅导及培训。本着自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限的爱心,励志为那些在痛苦、迷茫、恐惧、压抑中苦苦挣扎的人们带去心灵的温暖。

在人们眼里,她是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是一位酒店管理策划人,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讲师,也是星兴心灵咨询服务中心创始人……然而,在这些身份背后,她还有两个不为人知的身份——无数孩子的“母亲”以及无数濒临破裂的家庭的“拯救者”。

初见李星利,很难有人将眼前这个一脸恬静、总是面带笑容的女人与“女强人”联系到一起。但李星利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强女人”,因为突出的才能和优秀的业绩,她曾获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奖项。

在众多的奖项中,李星利唯独对一个奖十分珍视,她小心翼翼地拿出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全国“先进青少年导师”的奖杯,和“2012年度十大心灵人物”提名奖。郑重地告诉记者:“拿到这个奖之后,我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

曾拿奖拿到手软,也经历过多年商海沉浮的李星利,为什么唯独对这个奖如此珍视?这要从李星利的“改行”说起。

孩子成长,这是妈妈的难题

李星利经营着一家酒店管理公司,帮助过岳阳市多家企业培训员工,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然而,事业成功的她,几年前却面临“危机”——女儿进入青春期,开始叛逆,并在李星利的衣服里面写着“打倒李星利”,在本子上写满“打倒爸爸,打倒妈妈”的字样……

一直把培养女儿当成自己“第二份事业”的李星利坐不住了,怎样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她头疼不已。

爱学习、爱思考的李星利,开始广泛阅读教育类书籍,学习怎样教育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并掌握孩子的成长心理。

李星利活学活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与女儿的沟通中,尊重女儿的个性,倾听女儿的心声,引导孩子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在李星利有意的培养下,她的女儿逐渐变得懂事和听话,能够像朋友一样与她进行对话和交流。

李星利欣喜地看到了女儿的进步,决定进一步系统的学习,以便更好地教育孩子。她多次前往北京、长沙等地学习,先后获得“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亲子沟通培训师”、“青少年心灵成长导师”、“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等证书。

学以致用,心理疏导“小试牛刀”

李星利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她掌握了一门与孩子沟通的“法宝”后,便萌生了新的想法:“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不能浪费,要做一些对别人有帮助的事。”

2011年6月,岳阳许多地区遭受了洪灾的侵袭,在受灾最严重的临湘,有一个孩子家里失去了7个亲人,孩子惊吓过度,十分恐惧,不与任何人说话,有极度的自闭症现象。作为心理志愿者的李星利,耐心地陪伴这个孩子,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但一段时间下来,孩子始终一言不发。

后来,李星利想了一个办法,说服女儿“贡献”出自己刚从香港买回的新漫画书。李星利把漫画书递到孩子手中,并给孩子讲解其中的笑话,这个孩子终于露出了笑脸。李星利还多次和岳阳市妇联领导到灾区疏导。

灾区学生和群众,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小 试 牛刀”的李星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当起了义务的“心理咨询师”。

2011年11月26日上午,李星利正在华容县为一家酒店进行为期十天的员工培训,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湖北武汉的电话,请求李星利为她女儿琪琪进行心理疏导。这位母亲在电话里描述了女儿的症状,李星利初步判断为抑郁症和异性恐惧症,说自己可以试一试。“琪琪已经在武汉同济医院治疗了几万块钱,但没有任何效果,她妈妈无奈之下找到了我,我说等我培训完就去武汉找她,但她一边说一边哭,求我一定要救救她女儿。”李星利说,那位心急如焚的母亲当天晚上就带着女儿赶到了华容。

从当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琪琪在李星利的房间待了整整6个小时。“这个孩子很聪明,刚进门的时候根本就不理我,还一边出题考我。”李星利笑着说,那6个小时她使尽了浑身解数,让孩子从抵触她,到慢慢信任她,最后敞开了心扉。

这个不愿意和人说话、一看到男性就躲避或歇斯底里的女孩,在李星利面前诉说着从小到大的心路历程,“琪琪5岁时受到过坏人的污辱,对男性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和厌恶,甚至与自己的父亲都有很大的隔阂,我很庆幸自己学了这么多知识,能够对她‘对症下药’。”李星利说,两个人聊到凌晨4点,即便这样琪琪还不肯睡,在她的一再劝说下,才同意去睡觉。

第二天,琪琪随母亲回到了武汉,情绪也稳定了下来,开始备战高考。李星利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那位母亲,在她和琪琪进行心理疏导的过程中,那位母亲就在酒店的大厅里来来回回走了6个小时,“母爱太伟大,让我觉得我做的这点事情微乎其微。”

“我有天赋,就要帮助更多家庭”

李星利不仅把目光投向了孩子,也投向了更多的家庭。

她在帮助许多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时,经常有学员向她倾诉对婚姻的困惑和迷茫。为了更好地帮助许多濒临破裂的家庭,李星利结合自己的特长,又开始了孜孜不倦的学习,考取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证,用“专业的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夫妻走出心理困惑。

就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李星利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一名在某足浴企业上班的女员工打来电话,倾吐自己对夫妻关系的失望。“你不要做傻事,要多想想你的孩子……”李星利与这位想离婚和自杀的女人打了近40分钟的电话,开导她,并约好第二天再专门和她“聊聊”。“现在家庭不和谐的夫妻真的很多,大家太需要这样的帮助了,即使是我,也曾在这方面迷茫过。”李星利说,在心理疏导和婚姻咨询这一块,她发现自己有一定的天赋,“我学得很快,很多书本上的知识,我都能很好的吸收并灵活使用,或许老天赋予了我这种能力,让我来帮助更多的人吧。”

在一次次的咨询中,李星利也总结出了经验。“每一次心理咨询,我和咨询对象都是平等的,我不是咨询师,我只是他的一个朋友。”抱着这种心态,从开始接受咨询以来,李星利已经帮助了很多夫妻打开心结,让许多家庭重归于好。“有人可能以为我借这个职业赚了多少钱,其实对于我而言,这也是一份事业,一份公益事业,有许多生命都处在痛苦之中,我提钱就太没良心了。”李星利说起这方面很激动。

在她曾帮助过的人中,有一个父母离异的女孩,从小由奶奶带大,老师不重视、同学不喜欢,她用刀在自己手上刻下了“自尽”两个字,抚摸女孩伤痕累累的手,李星利与孩子抱头痛哭;一个高三的男孩,因为多种原因与父亲势不两立,多次扬言要杀死父亲,经过李星利的开导,他当场承认“那只是过去”……

由于李星利的突出表现,她被评为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十大杰出贡献者”,她是湖南省唯一获得此奖的人。

然而,李星利却认为,她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女人,她忙得脚下带风,但就算再疲惫,她还是在凌晨两点为女儿、为丈夫洗衣服。“上天给了我很多好的东西,我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儿,一个爱我的丈夫,一个好的家庭,我也有自己的事业。我拥有这么多,就应该去回报上天,感恩社会,多做善事。”李星利说,她是个知足的人,每帮助一个人,成功一个案例,她都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拯救每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帮助每一个亟待倾听的孩子,做公益做善事,将是我下半生坚持不懈的事业”。李星利坦言,这个话也许听起来很大,但确实就是她的梦想。

  • 关键字
  • 责编:王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