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知网’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正式启用的通知

2011-08-21 17:54   民康医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0年《中国民康医学》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合作开办的《‘中国知网’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正式启动运行。

2010年《中国民康医学》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合作开办的《‘中国知网’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正式启动运行。该平台将先于印刷期刊发表作者的数字版论文,彻底地解决学术论文发表时滞过长的问题,缩短出版周期。快速实现期刊论文按篇即时在线出版,切实提高学术期刊文献出版的时效性和影响力。争取科研成果的首发权,使知识产权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获得,并得到可靠的保障。

投稿待发稿件的作者想要实现学术文献优先数字出版,可下载“优先数字出版授权书”,填写后将纸质版寄至《中国民康医学》杂志社,我们收到“优先数字出版授权书”后即为作者启动优先数字出版的程序。

学术期刊优先数字出版模式简答

1.什么是期刊优先数字出版?

期刊优先数字出版是以印刷版期刊录用稿件为出版内容,在印刷期刊出版前,以数字出版的形式在网络上优先发表文献。

2.期刊优先数字出版有什么特点?

发表快:优先数字出版的最大特点是“快”,即投稿论文在获得杂志编辑部审核通过、决定录用后,即可根据作者的授权直接以数字出版的形式发表。作品一般可以提前数周至数月与读者见面

形式活:优先数字出版有单篇定稿出版同和整期定稿出版。前者可以不按印刷版式排版,不确定对应的印刷版出版时间或卷期与页码,稿件经编辑加工定稿、主编审定签发即可上传作为“待标注稿件”进入“标柱稿件检索信息”任务列表。

传播广:发行范围广,出版者可通过互联网、手机等载体,主动向读者推荐、推送。

3.目前有哪些期刊优先数字出版?

学术文献发表快慢,直接关系到学术成果的认可、传播和利用价值。近年,国际上许多著名学术期刊都出版了优先数字出版期刊,如Nature创办了《AOP”(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Science创办了《Express》,Springer创办了《Online First》,Elsevier创办了《In Press》等。

4.期刊优先数字出版有什么意义?

1)符合国家推进知识创新的战略需要:提高全社会创新竞争能力已经成为国家的基本发展战略。可以预见,按篇优先出版文献的传播速度和交流空间将比当前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相当于在期刊上发表的科学成果的传播速度和交流空间提高几倍到几十倍。缩短知识传播周期,加快知识更新速度,提升知识创新能力。按篇优先出版对于促进国家知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期刊出版业态创新的需要:新闻出版总署指出,加快数字出版转型是实现新闻出版业转型跨越的必由之路。对于期刊业来说,期刊文献优先数字出版可能是各期刊由传统出版直接转向数字出版的更为革命的方式,并且是各期刊自主经营的模式:各期刊编辑部可以根据刊物特点,自主决定文稿的编辑出版模式(如录用稿、单篇定稿、整期定稿)、网刊版式、出版时间、发行方式、营销模式、经营策略等,“中国知网”主要做好平台服务。

3)吸引海外优秀稿件,提高期刊国际竞争力:从期刊竞争的角度看,按篇出版可以有效地提高刊物的选稿竞稿能力。它不仅可吸纳国内优秀稿件,亦可吸引国际优秀稿件。设想我们的期刊每天、甚至每时、每分钟快速发表论文成果,通过“中国知网海”外平台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手中,这对作者将有巨大的吸引力。这无疑是国内期刊面向国际竞争的有效途径。

5.期刊优先数字出版的方式是什么?

期刊优先数字出版的名称与印刷版期刊相同,其编辑单位是期刊编辑部,出版单位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知网”出版网站的主办单位)

6.如何获得期刊优先数字出版的发表权?

首先,投稿内容必须通过《中国民康医学》杂志社专家组的审核并录用;其次,作者以书面授权的形式,向《中国民康医学》杂志社编辑部提出期刊优先数字出版的申请并给予优先数字出版的授权。

7.著作权人如何授权?

期刊作者要将学术论文实现优先数字出版,首先应签署“‘中国知网’优先出版授权书”并向《中国民康医学》杂志社编辑部书面授权,并通过编辑部向“中国知网”授权;编辑部与“中国知网”订立“期刊优先数字出版合作协议”。

8.期刊优先数字出版如何交纳费用?

《中国民康医学》杂志社录用并授权期刊优先数字出版的文献,由杂志社编辑部统一交纳稿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