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民间社会积极对话应对气候变化——第四届中欧社会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

2014-12-04 21:39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应对气候变化,反思全球发展模式”——第四届中欧社会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近300位来自中欧民间的企业家、NGO、专家、媒体、意见领袖以及政府高级官员将展开对话,针对气候变暖、可持续城镇化、人类总体发展模式等气候和环境相关领域展开深入讨论,以期促进中欧民间社会共同参与全球事务,

法国,巴黎——12月2日,“应对气候变化,反思全球发展模式”——第四届中欧社会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近300位来自中欧民间的企业家、NGO、专家、媒体、意见领袖以及政府高级官员将展开对话,针对气候变暖、可持续城镇化、人类总体发展模式等气候和环境相关领域展开深入讨论,以期促进中欧民间社会共同参与全球事务,并对2014 年利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0)和2015 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达成共识有所助益。

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卡尓·法肯贝格,法国前环境部长科林·勒葩吉,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中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前会长、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等中欧高级官员、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均出席了此次活动。

这次高级别国际交流活动由中欧社会论坛和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共同主办,是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系列活动之一。大会在首日确立焦点议题——最终敲定一份《共识文本》,综合中欧民间社会的建议和期待,为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供参考。

针对这一目标,大会在12月3-4日围绕反思全球发展模式的12个议题展开分组讨论,并组织考察组代表们分别赴布鲁塞尔、里昂、日内瓦、马赛、里尔和卢昂进行考察。具体议题涉及可持续城市,可持续住房,循环经济,碳管理及能源转型,温室气体减排及气候变化,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教育与气候,青年就业与能源转型,能源转型的金融机制,淡水与城市规划。

中欧社会论坛与会代表的交流和讨论将丰富《共识文本》内容,文本初稿目前也已经向社会公开征集建议,并将最终形成一份代表中国、欧洲、南美,甚至美国等更多地区的《共识文本》,于12月5日在大会上发布。

在文本中,中欧民间社会将全球气候波动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作为一个共同的社会愿景,梳理中欧社会之间在气候与低碳问题上的差异与共识,积极寻找解决思路,缩小各国之间的分歧,并向全球发起倡议。这份《共识文本》临时文件将提交给今年12月召开的利马联合国气候大会,正式文件将于2015年初发表并提交欧盟委员会及中国和法国政府。

《共识文本》中提出,需要引入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民间社会对话、公共舆论是影响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力量。在中欧社会论坛期间,来自中欧的民间社会代表积极对话,探讨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SEE主办的“推动绿色供应链,实现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分论坛上,来自中欧的企业家相互分享了很多务实的低碳减排和绿色发展案例;NGO对话专场围绕中欧民间社会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应扮演的角色及民间社会如何合作展开热烈讨论;在中欧城市对话专场,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们也就气候变化中的城市转型提出了很多建议。

“气候变化不仅是环境问题、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常务副秘书长王利民表示,“要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必须加大在社会领域的工作力度。这次中欧社会论坛是一次契机,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提高公民个体对社会整体事务的参与意识,共同反思发展模式。”

关于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的统称。SEE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地球生态为实践目标的公益机构。目前,SEE的企业家会员已经超过360人,10年来在环保公益领域的投入累计超过2亿元。

关于“中欧社会论坛”

中欧社会论坛创始于 2005 年 10 月,由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和欧洲华人学会联合发起,霍英东基金会与澳门基金会协助创立。论坛秉持“对话-理解-回应-倡导”的理念,通过组织可持续、多方位对话,力求成为中欧社会间的对话平台与共同思想空间。发展至今,已在双方区域政府、学术机构、民间组织、企业及媒体之间构建了一张广泛的社会网络,一个中欧社会多方位对话机制初步形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