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拼车算不算黑车?——人大代表提建议案:加快拼车政策化

葛江霞 2015-03-13 17:24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采访时表示:私家车永不允许当专车用,同时鼓励市民拼车出行。引起网友热议的同时也隐含了一定的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私家车拼车算不算黑车?

3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采访时表示:私家车永不允许当专车用,同时鼓励市民拼车出行。引起网友热议的同时也隐含了一定的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私家车拼车算不算黑车?

   人大代表姜明提交拼车合法建议案

同日3月12日晚,微微拼车携手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在北京金辉国际商务会议酒店举行“2015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暨两会《全国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研讨会”。

今年两会为了让拼车出行在全国范围内被车主与乘客接受,并与黑车严格区隔,在顺风车发起人王永的积极推动下,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先生提交了《关于“全国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的建议案》,提建议案:加快拼车政策化。目的是希望全民参与拼车的绿色出行方式,为环保贡献己力。

顺风车发起人、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倡导绿色出行

顺风车拼车呈现市场需求

顺风车发起人王永先生17年如一日坚持开顺风车,免费载客万余人,用实际行动推动顺风车制度的建立。记者了解到,由顺风车携手腾讯路宝主办的“2015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于2015年2月1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活动累计关注人数超过553万,成功报名159872人,帮助66543人找到了春节回家或返程的顺风车。商业模式做公益更具效益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于顺风车,王永于去年4月正式创立微微拼车,宣布商业化运作拼车事业。在他看来“顺风车公益行动籍由微微拼车App,从‘一个人的公益'发展成为‘一群人的公益',现已成为 ‘一个社会的公益'。截至今日,微微拼车已入驻全国20多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2015年5月1日前,将入驻中国100座城市。

2012年王永开始关注春节回家顺风车的公益活动。坦言2012年是最累的一年,方式比较原始,微博信息摘录, Excel表人工匹配, 15个志愿者根据微博留言来进行匹配。帮助了将近1100人免费回家。 而 “2015春节回家顺风车”由于加入了微微拼车技术平台的支持,大大提高了参与活动用户路线匹配的成功率。同时对于搭乘双方的合法权益也比较有保证性如除了“签订协议”、“赠送保险”外,还增加了搭乘双方缴纳“保证金”等措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搭乘双方爽约现象。

加快拼车立法进程,推进共享经济

加快拼车政策化的需求性

顺风车发起人王永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城市交通一直由地方政府采用行政方式进行监管,因此缺少顶层法律的设计和规范。虽然从‘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角度来说,拼车可以激活更多的私家车资源,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就拼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加快相关立法的进程,将会大幅提升全国车辆利用效率,在不增加道路运行汽车总量的情况下,有效缓解公共交通运载压力,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

同时他也参与了于2014年元旦,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出台《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的制定全过程。至此,在北京地区不但拼车的合法化得到了保护,从政府角度,拼车的环保作用更是得到了认可。

而拼车到底算不算黑车?

你觉得呢?

  • 关键字
  • 责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