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牵手计划”:早教领域的创新公益模式

耿春雷 2013-12-24 12:1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8年,诺基亚启动了“手牵手计划”,计划在6年时间内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改善农村贫困地区的早教条件,这是中国农村早教领域最早的、也是最大的社会捐赠资助项目。5年来,“手牵手计划”所造福的不仅是数十万农村儿童和家长,更为重要的是它所着重建立的一套可持续的管理和技术体系和模式,帮助中国农村的早教事业能够更健康、更快速地发展下去。

手牵手计划:惠及54万农村儿童的最大公益早教项目

诺基亚投资“手牵手计划”,是基于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关注和城乡早教条件巨大差异的认识。世界银行所发布的报告显示,0-6 岁是人生中成长最快的阶段。适当的早期教育和健康护理不仅有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还会对其学习能力、健康状况以及未来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近年来,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儿童早期关爱与发展项目(早期教育),但农村地区的早期教育参与率与城市仍然存在巨大差距。2007-2008年,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方合作进行了一项“农村教育行为项目”调查研究,指出中国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不足是影响农村儿童后续教育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中国,目前农村儿童早期发展与养育工作的覆盖率低于35%,以至于缺乏良好的入学准备。此外,数据显示在过去15 年内,中国政府年均在早期教育上投入的费用仅为全国教育预算总额的1.3–1.4%,而国际平均水平为3.8%。

诺基亚选择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之一,就是通过发起和参与针对本地需求的项目,与政府的工作重点互相补益,携手改善民生。因此,2008年诺基亚发起了“手牵手计划”,“手牵手计划”计划在2014年4月完成。项目前后共分两期,一期从2008年5月开始到2010年12月结束,共在6个国家级或省级农村贫困地区开展试点活动;二期从2009年12月开始到2014年4月结束,共在19个国家级或省级农村贫困地区开展活动。截至目前,“手牵手计划”共新建及改扩建19所农村示范幼儿园,并援助了1465所儿童早教中心;使447688名农村幼儿享有高质量早期养育及教育服务;为11825名幼儿教师、政府官员和儿童义务工作者提供专业培训;599373名幼儿家长和服务人员接受培训并参与养育知识普及活动。预计到2014年项目完成时,将新增90000名农村幼儿接受高质量早期养育及教育服务;新增7所新建或改扩建农村示范幼儿园;新增至少1974名名幼儿教师、政府官员和儿童义务工作者接受到专业培训;新增至少100000名幼儿家长和服务人员接受培训并参与养育知识普及活动。

创新的公益模式:跨界合作,建设可持续的早教体系

儿童早期教育是一个旨在解决健康和教育问题的跨学科话题,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只有通过与分别承担不同项目责任的多个机构合作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手牵手计划”恰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公益模式,其创新之处在于:团结政府、公益组织、学术机构、第三方合作机构等各方力量,在为农村地区的学龄前儿童提供校舍、设备以及师资力量,直接造福儿童之余,还广泛地对地方政府、家长、教师、医生等利益相关方进行能力建设,全方位建立起项目当地的技术和管理体系,保证了项目效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

与诺基亚其他的公益项目一样,“手牵手计划”没有采取单纯捐赠或将相关事务简单外包给特定机构这类目前国内通行的方式,而是由诺基亚、一家中国内地基金会以及一家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NGO)共同合作开展[1]。其中,诺基亚的代表作为项目领导团队的最高领导,负责制定项目的总体方向、设立基本原则、管理及资金支持;基金会和NGO 则主要负责项目的实地运行和根据儿童所在地区的基本情况开展宣传工作。在项目中,诺基亚发挥自己在商业管理上的优势和经验,以专业化的项目管理方法运营公益项目,把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和产出控制这些生产上的标准也引入CSR项目,而且要求项目要定期追踪和履约报告。在“手牵手计划”中,诺基亚领导的项目管理团队就是每半年审核一次施工进度,并反馈给项目管理团队。通过“像管理商业项目一样做CSR”的运作方式,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和可测算。

在项目可持续性方面,“手牵手计划”非常注重两大体系的建设:一是技术体系,例如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在预防小学化教育上做出的努力;二是管理体系,例如县级早教事业发展的规划,幼儿园的选址方法,幼儿园的管理方法,地方教育支持体系的培训等。在建设好这两大体系之后,即使没有NGO 专家的帮助,当地政府也可以自行运作类似的培训项目。

“手牵手计划”的创新模式,为政府宏观早教政策的微观落地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参考样本。银则咨询研究报告白皮书的推出,也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和提炼这一模式的经验和价值,让政府及更多的业内人士了解到这一模式,并进一步推广到更多的早期教育项目当中去,并吸引更多的机构和社会力量投入到早教事业中来。

诺基亚的企业社会责任观:打造良性健康的CSR生态系统

一直以来,诺基亚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公司战略的一部分,与商业运营处于同等高度,从做好自身经营开始层层积累,逐步实现对社会的回报。在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选择与运营上,诺基亚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特别注重参与长期的和可持续的公益项目,以严谨的专业项目管理方法来运营,以期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承担和发挥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

除了“手牵手计划”外,诺基亚在中国还参与和运营了多项其他CSR项目,例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建立起了长期的伙伴关系,从2008年初南方的冰灾,到5.12汶川地震,及2010年玉树地震与2011年云南盈江地震等重大灾难救助中,都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及时把公司的爱心和紧急救援物资送往灾区;

发起“金色阳光工程”,这是第一个将移动技术应用于心理服务的项目,关注四川灾区精神家园建设,立足社区,帮助地震灾区受灾群众抚平创伤,重建生活信心。项目受益人数超过30万;

与全国青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发起了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连续开展六年来,共举办了 300场创业大讲堂,覆盖40多个城市的100多所高校。160多为创业导师参与其中,受益大学生超过13万;

2009年4月,诺基亚向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扶持5.12地震灾区青年创业,以及启动二次创业;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展望未来,诺基亚将继续通过“手牵手计划”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中国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农村早教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农村儿童的健康幸福成长贡献力量。

[1]具体合作伙伴名称请参见“中国早期教育事业工业项目案例分析——手牵手计划”第13页。

诺基亚“手牵手计划“白皮书发布会嘉宾合影

诺基亚“手牵手计划“白皮书发布会嘉宾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