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志愿悦生活”沙龙,志愿者让活动更精彩

2014-09-05 11:2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找不到钱花、找不到人干活是公益机构的两大难题,倘若你觉得企业不给钱,先要几个志愿者也不错的话,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志愿者其实是在监督你的项目,如果项目做不好,他们将第一时间发现?继而影响机构的后续运作?

 8月30日下午,由CSR环球网和商道纵横主办,和众泽益协办的《乐志愿 悦生活》CSR环球沙龙荟回归广州大本营,本次活动邀请了百胜餐饮、FYSE(芳新)、和众泽益志愿服务机构参与分享,七十多位来自企业和公益机构的热心人士到场参与。

CSR环球网联合发起人陆敏君表示,这次沙龙新增了“拼图破冰”环节,是为了让参加活动的CSR经理人和NGO朋友活动起来,拿着相同颜色的拼图找到自己所属的小组,并完成拼图,“我们希望5个拼图的完成,带出一个理念,你想给的,未必是对方想要的。志愿者活动,要做成一件事,关键是平衡大家的需求。”

企业志愿活动近年来越发受到企业的欢迎,不少企业都组件了自己的志愿者协会,或者定期安排活动、组织培训,为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带薪休假等福利待遇。但对于不计其数的后继企业而言,如何做好企业志愿者招募、培训、组织工作,却是横在面前的难题。

和众泽益总经理王忠平就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六个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说,企业对员工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尚可,但员工满意度一般;企业支持措施不合员工预期是主因。看来做好企业志愿服务,还是需要企业和员工增进了解,寻找适合的项目和支持方式非常重要。

百胜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大力推动“人人可公益”的公益理念,鼓励消费者、员工一起参与公益项目,向消费者传播公益项目,同时也作为志愿者探访山区的捐建项目。过去七年,百胜通过“认知——行动——感染”几个步骤,让员工志愿者主动参与项目,并享受快乐。百胜餐饮公共事务和政府关系经理龙竞雄表示,该项目赢得了三方共赢,在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健康成长的同时,推动“勿以善小而不为”理念,倡导“人人公益”,而且百胜参与也践行了“充满博爱之心”的企业文化,加强了员工凝聚力。

找不到钱花、找不到人干活是公益机构的两大难题,倘若你觉得企业不给钱,先要几个志愿者也不错的话,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志愿者其实是在监督你的项目,如果项目做不好,他们将第一时间发现?继而影响机构的后续运作?

从事社会企业家和社会组织支持工作的公益机构FYSE(芳新) 虽然团队不大,但项目却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包括会议、培训等各类交流和学习活动。他们之所以能以小团队运作大项目是因为他们充分发挥了平台性机构的资源整合能力,尤其是带入企业资源的能力。例如,他们在各地的“社会企业中的女性领导力峰会”就会把部分会务工作交给企业志愿者完成。此外,他们也能充分结合企业的专长,开展各类技能导向的企业志愿者服务项目。在FYSE(芳新)看来,企业和NGO间的合作关系不应该是一次性的项目关系,而应该通过建立信任和平等关系逐步发展成为共同成长的伙伴。

作为FYSE(芳新)的重要合作伙伴,埃森哲不但提供资金和免费专业咨询服务,还鼓励员工参与FYSE的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不同部门的约30位埃森哲员工参与了FYSE旗下Spark:Her项目的会议服务工作。合作成功的要素并非简单的两三点,FYSE(芳新)认为有专门的员工负责合作项目的管理以及和企业沟通、提供品牌宣传机会、了解企业需求、了解志愿者的需求和兴趣点,并能给志愿者提供超预期的经历特别重要。“我们愿意根据企业的合理需求做出工作调整,也十分愿意与志愿者沟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志愿者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得他们所期望的成长和乐趣。” FYSE(芳新)项目主管杨琦雪说。

这次沙龙还特别增设了“圆桌讨论”环节,在主持人陆敏君的引导下,三位分享嘉宾就各自的项目回答特别问题,还接受现场观众的即兴提问。

CSR环球沙龙荟是CSR环球网和商道纵横主办的线下公益沙龙活动,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举办多场活动,流的平台每次都吸引六七十位行业人士参与,为CSR经理人和NGO从业者搭建了沟通交。

沙龙曾以大数据、社会创新、找搭档的艺术、合力创造无限、00后的CSR项目为主题,每场2小时左右,邀请企业代表分享CSR案例,NGO代表分享公益项目心得体会,并通过自由提问环节拉近双方距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