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农贷:创新公益的实践者

2014-04-16 17:2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种“可持续扶贫”的创新公益模式,宜农贷突破原有以捐赠方式为主的“输血”式扶贫模式,以出借方式实现“造血”式扶贫模式,不仅实现了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的双重收获,而且实现了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完美结合。

t015fb1f94abfea73f1

 

t01727e8574bb8817a9

 

“将公益与商业结合,是我们推动造血式可持续扶贫模式的心得。”宜信公司CEO唐宁在近期做客新华网时谈到普惠金融时这样说道。而宜农贷,就是宜信普惠金融的一种实践,搭建起一个创新公益的理财平台。

长期以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主要模式是政府主导拨款或慈善捐助等“输血式”扶贫方式,由各级政府把现金,粮食以及衣物等无偿分配给贫困农户,或由慈善组织捐款给地区政府或直接捐助给农户。这种公益方式成为贫困地区助农的主要方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同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助农, 宜信公司2009年推出宜农贷平台,将爱心的出借人与需要资金的农村借款人一对一对接起来,在陌生的出借人和农村借款人中间搭建了公开透明的爱心桥梁,开创一种“可持续扶贫”的创新公益模式。

宜信宜农贷平台负责人徐秀玲表示,宜农贷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它以轻松的形式,使人人参与公益变得触手可及。突出的“社会参与”理论与实践,让“人人可慈善”的理念得到更好诠释和传播。

运营至今,宜农贷平台已经吸引了近11万名爱心人士出借,一对一地帮扶了1万名贫困农村妇女通过一点点资金支持改变了命运,出借资金超过6800万。经统计,其中27%用于种植,32%进行养殖,38%进行商业经营,3%用于其它生产模式,可见大多数农户正在通过养殖或经营副业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改善生活。

除了提供网络平台支持外,宜农贷还开展宜农万里行系列活动,定期组织爱心出借人前往欠发达地区考察宜农成果、进行助农体验,旨在公开透明的展现爱心助农效果,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欠发达地区农村现状。截止到2014年初,相继组织的33次助农考察体验行程30000多公里,近1000位爱心人士及媒体记者实地走访贫困农户,感受爱心出借给农户们带去的生活改善,活动足迹从东南沿海到西部山区、从广阔草原到茫茫戈壁,为受访地区的机构、农户带去了创新公益的理念,更有生命的感动,梦想的绽放。

【补充资料】

宜农贷是宜信公司于2009年推出的公益理财助农平台。通过宜农贷平台,有爱心的出借人可以直接将富余资金出借给那些边远农村需要资金支持的农村借款人,一两千元的资金就能改变贫困农户一生的命运。

作为一种“可持续扶贫”的创新公益模式,宜农贷突破原有以捐赠方式为主的“输血”式扶贫模式,以出借方式实现“造血”式扶贫模式,不仅实现了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的双重收获,而且实现了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完美结合。助农平台上的借款人及宜信均不以盈利为目的,象征性的收取2%的爱心回报,使受益方承担起创造价值的责任。宜农贷为解决中国“三农”题进行了创新探索和实践。


  • 微博推荐